送医送药送健康 河北高校大学生爱心义诊进乡村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长城网 2018-08-23 16:44:23
 

  河北医科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省委/供图

 

  河北医科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省委/供图

 

  河北中医学院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省委/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张欣)日前,由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第三医院、第四医院、口腔医院专家以及研究生学院博士团、大学生志愿者、青年教师等50余人组成暑期义诊服务团来到阜平县开展送医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三天时间里,服务团先后到不老树村、不老台村等6村为村民查体义诊、免费送药,同时进行了科普宣传、禁毒防艾宣讲、捐赠慰问、社会调查等活动,共接诊当地村民700余人,发放科普宣传材料1000余份,赠送价值50000元的药品,把优质医疗服务送到了基层百姓身边。

  “由于当地中老年人口居多,检查中发现心脑血管疾病患病率较高,同时由于长期在田间从事重体力劳动,不少村民患有关节、骨病。根据这些情况,我们在诊治的同时,为村民详细讲解健康知识和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据河北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倪铁军介绍,为了更好地开展医疗服务,服务团还携带了心电图机、血糖仪、血压剂、眼底镜等医疗仪器,免费为百姓查体,进行妇科常见病、龋齿、高血压、糖尿病等筛查。

  而在保定市涞源县王安镇乡东刘家村和上庄乡清风沟村两个深度贫困村,由河北中医学院17名师生组成的社会实践服务团为村民开展了中医药健康扶贫活动。

  经前期了解,这两个贫困村均地处深山,村民生活条件艰苦且就医不便,健康意识差,因此许多村民都患有慢性病。为此,志愿服务队在清风沟村尚未竣工村卫生室和东刘家村小学,搭建起了“中医药便民惠民服务中心”,早早在此等待接诊病人。

  在义诊咨询区,师生们热心诊疗、把脉开方,告知病人发病原因及今后生活中需要注意和预防的问题,同时还针对病情为村民针灸推拿、贴耳穴等服务,并对乡村医生进行了现场指导。

  在健康查体区,师生们利用自带的血糖仪、血压计等设备,为村民们专业健康查体的同时,重点讲解了如何利用现有资源改善村民自身身体问题。现场不少村民由于劳累过度,导致颈肩痛、腰肌劳损、肩周炎等疾病,师生们就用推拿疗法进行现场治疗。经过推拿按摩,一位近两年都没有抬起胳膊的大姐,终于能把手举过头顶了,她在欢喜之余还不忘向周围的村民奔走相告,“看,中医就是行,把咱多年的老毛病都治好哩!”

  “经过两天的健康扶贫活动,服务团对村中慢性病发病情况有了详细的了解,发病原因主要是不良日常生活习惯,特别是高油高盐的饮食习惯,对此我们跟驻村干部进行了专题交流,并提出了有效解决方法。”据社会实践服务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共服务村民近400人,先后诊断出心脑血管疾病、腰腿疼痛等病症150余例,现场医治带状疱疹、脑血栓后遗症等慢性病症状改善近100例,免费发放药品及宣传册450余份。

责任编辑:刘晓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