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兵就是她的娃——记威县中队官兵与“兵妈妈”7年军民鱼水情
来源:长城网 2018-09-12 16:34:37

  长城网9月12日讯(记者周亚彬)“孩子们,这是大娘亲手给你们腌的咸菜和咸蒜,你们一定要收下。”刚进入秋天不久,翁大娘和往常一样,在武警邢台支队威县中队官兵的搀扶下,带着亲手腌制的咸菜到中队营区,来看望她眼中的孩子们。翁大娘名叫翁秀琴,今年已经86岁了。从2011年与官兵结缘开始,她视连队为己家,视官兵为亲人,被官兵们亲切地称为“兵妈妈”。

 

  部队官兵听翁大娘讲当年的故事

  翁大娘和中队结缘于7年前的一场突发情况,一天夜里翁大娘突感心脏不适、疼痛难忍。“可能是心脏病犯了,夜深人静附近也没有车,这可怎么办?”翁大娘的突发情况,一时间急坏了她身边的的女儿。正在不知所措时,家人突然想到附近的武警中队,翁大娘女儿便急忙跑了过去向哨兵求助,请求他们救救自己的母亲。时任中队长的付明宝听到哨兵报告后,马上想方设法联系了车辆,急忙赶到翁大娘家中,把大娘送到了医院。

  由于抢救及时,翁大娘转危为安。从此,翁大娘逢人便说,部队官兵好,她一辈子不能忘记子弟兵的恩情。翁大娘的这场病,也使得中队官兵与她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在大娘出院后,中队长付明宝记下了她的住址与电话号码,官兵们每隔几个星期,都要利用党团活动时间,到大娘家帮忙干活、共话家常;每年春节、元旦、建军节等重要节日,大娘也都会到中队看看这群可爱的武警官兵们。

  7张照片诉说军民浓浓深情

  走进翁大娘家中,记者看到,在大娘卧室里显眼的地方,摆放着7张她与武警官兵的合影,一张张从旧到新、排列整齐。她说,每逢中队战士退伍,她都会去中队和孩子们合影留念,这7张照片,就代表了7个年头。“翁大娘是真心把部队官兵当作亲人。”中队长牛亚行说,“每年战士离队的前一天,她都会整宿睡不着,就等着第二天送这些孩子离开中队。”一些90后新兵来到部队后,往往一时难以适应部队生活,情绪波动比较大。翁大娘知道这个情况后,便主动找小战士谈心。有些战士训练磨破了衣服,她知道后就主动提出为战士们缝补衣服。

  一年年来,随着与官兵接触的不断增多,翁大娘对这群“兵儿子”的了解越来越多、感情越来越深。逢年过节与战士们吃一顿团圆饭,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战士们也把翁大娘当成亲人,在训练中取得的成绩、生活中的点滴都与她分享。很多战士退伍、转业后,对翁大娘仍然念念不忘、时常牵挂在心上。中队退伍老兵米奇奇在信中感激地说:“‘兵妈妈’给了我家的温暖,让我在生活和工作中充满了信心。”

 

  威县中队官兵与翁大娘。

  童年经历感染中队官兵

  翁大娘最早与党和部队结缘,还要追溯到她的童年时期。翁大娘十几岁的时候,有一天下地干活,突然遇到一个人慌慌张张地向她跑过来,说:“小姑娘,我在被日本人追,能不能救救我?”当时她把储存山药的地窖打开,让那个人躲了进去。没一会,两个穿着日本军装的伪军跟了过来,问她有没有看到人跑过去,她一指村东头,两个伪军就追了出去。

  “过了好久,我看两个伪军彻底走了,就打开了地窖门让那个人出来,他告诉我他是地下党,并且一个劲儿的感谢我。”谈起那天紧张的情况,翁大娘还记忆犹新。当时的翁大娘并不知道“地下党”这个名称代表什么,直到后来渐渐长大,她才发觉自己曾经做过一件如此正确的事。

  童年的经历,给了翁大娘坚定的信仰,而她的信仰,也在感动着一批批中队官兵。战士颜新阳到中队后不久,经常大手大脚地花钱、铺张浪费,翁大娘听说后,专门来找小颜聊天,给他讲述自己小时候的故事。“以前农村都很穷,在我小的时候,树皮、树叶都吃过,所以我现在特别感谢党、感谢国家,让我们过上了现在衣食无忧的好日子。”谈起伤心往事,翁大娘不由地哭了出来。颜新阳深受感动,没过几天就像换了个人似的,不仅变得勤俭节约,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刻苦学习党的知识理论,在后来中队组织的党史知识竞赛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驻守在威县中队的一代代官兵在变,不变的是他们和“兵妈妈”翁秀琴数年如一日的感恩真情。多年来,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着对人民的关爱,牢记永远做人民的好战士的宗旨,谱写了一曲军民鱼水情深的赞歌。

责任编辑:刘晓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