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定!7年内再打造8个特色小镇,都在哪?
来源:邢台发布 2018-11-12 10:42:12

  近日,邢台发布邢石“绿色低碳廊道”生态建设与产业布局规划(2018-2025年)规划期为7年。以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健康养生为核心,依托现有特色小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打造以休闲度假为特色的岐山湖花乡影视基地风情小镇;以健康养生为特色的扁鹊康养小镇、金银花小镇、青山东方田园小镇;以文化旅游为特色的邢白瓷文化小镇、皇寺特色小镇、禅修文化小镇;以先进物流产业为特色的会宁物流小镇。

 
 

  图8八个特色小镇

  岐山风情小镇

  围绕建设“旅游强镇、美丽西竖”的目标,以发展休闲旅游产业为载体,以生态环境为底蕴,以栖凤中心村、西竖旧村、岐山湖国际影视城、岐山湖•花乡旅游度假区、岐山小镇栖心湾项目、岐山湖环湖廊道以及岐山湖蓝天庄园等项目为重点,规划完善水、电、路、气、信等基础设施,积极推进乡村生态影视公园环、美丽乡村休闲区、户外运动休闲区、安养区、创意农业深度观光区、风情水街、康体中心、水上娱乐和民俗文化街等特色小镇项目建设,加快复建崇庆寺、提升改造栖凤旅游大道等工程,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将岐山小镇打造成为集产业特色、文化特色、建筑特色、生态特色为一体、具有“一心一环五区”布局的省级特色风情小镇,“一心”即旅游服务接待中心,“一环”即乡村生态影视公园环,“五区”即“美丽乡村”休闲区、“好玩天下”户外运动休闲区、创意农业深度观光区、安养区、“桃花村落”农业休闲区。

  邢白瓷民俗小镇

  依托“邢白瓷”发祥地、邢白瓷文化产业园以及最新发现的邢窑遗址群,打造邢白瓷民俗小镇。邢白瓷民俗小镇总规划面积约2平方公里,涵盖邢窑遗址公园区、风情小镇区、文化中心区和综合区等四大功能区,主要包括邢窑遗址公园、邢瓷博物馆、广电中心、影视传媒中心、会展中心、创意文化园、度假酒店、如意湖水上公园、陶艺工坊、陶艺交易市场、仿古街道、艺术品商店、美食街、商住综合体等项目,以“政府经营环境、企业经营市场、民众经营文化”为发展模式,逐步建设多元复合、特色鲜明、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邢白瓷民俗小镇。

  扁鹊康养小镇

  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扁鹊庙为平台,以中国传统村落、河北省历史文化名村神头村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东营、西营、报子口等6个村,充分发扬春秋战国时期名医扁鹊的知名度,打造集扁鹊中医文化、健康养生、旅游、休闲、中药材种植为一体,包括扁鹊文化苑、神应中医苑和鹊山百草苑为重点的扁鹊康养小镇。扁鹊文化苑依托扁鹊庙景点,融入现代高科技术,建设扁鹊博物馆和文化演播厅,通过演示、讲解、互动等方式,传播中医传统文化,同时对神头村进行整体包装改造,打造中医主题民宿群落。神应中医苑根据“自觉、排毒、修复、升华”的康养理念,融合国医深厚底蕴和国际先进技术,打造人体4S店,建设包含高端体检、医疗美容、中医保健、医疗康复和养生抗衰老等多种业态,具备针灸、艾灸、推拿、按摩、拔罐、气功、食疗等多重功能的中医会馆。建设扁鹊中医学院,发展传统中医医学教育,成为继承和弘扬中医文化的高地。鹊山百草苑依托鹊山独特的气候和丰富的中药材资源,沿山谷种植适宜本地气候条件且观赏效果好、散发香气的中草药,打造鹊山百草园,传播中草药知识。在鹊山脚下建设中药商街,销售草药枕、香囊、香薰等中草药纪念品和药材原材料。结合文化熏陶和草药熏陶,建设百草芳苑,打造基于中医疗养度假方式的生态安居康养小镇。

  青山东方田园小镇

  青山东方田园小镇(青山庄园)位于邢石“绿色低碳廊道”西侧、内丘县大孟镇东青山村附近,位居规划的八个特色小镇中心地带,北与扁鹊康养小镇、南与皇寺特色文化古镇、东与金银花小镇毗邻,距离邢台市区18.3公里,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规划定位,涵盖休闲、旅游、康养、生态种植、养殖、采摘等为一体的东方田园小镇。依托园区内山丘、林地、农田、水系等自然资源基础,建设生态种植(蔬菜、杂粮、营养作物)、养殖区,休闲旅游生态林、花草区,多品种、多季节生态水果采摘园,吃住娱乐综合体及农家院等,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多功能青山东方田园小镇。

  金银花小镇

  金银花小镇以大孟村镇刘家庄万亩金银花种植为基础,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重点发展以金银花为代表的中药材种植与“沃岭”牌无公害银花茶加工、富硒黑花生、富硒金米等富民产业,建设中医药文化园、中草药种植基地、中医养生休闲度假园和观光旅游区四大功能区,借助“互联网+”电商网络销售平台,打造金银花小镇。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契机,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全面硬化村内、村外主干道,开展道路硬化工程;以金银花中药材种植为特色,在村内闲置地带全部种植金银花,实施村内绿化工程;在村内安装太阳能路灯,使村内全部街巷实现夜间亮化照明,实施村内亮化工程,全方位推进金银花小镇建设。

  皇寺特色文化古镇

  保护皇寺镇整体格局和传统街巷景观,保存古镇现存历史风貌,保护古镇现有留存的历史信息和文化片段,逐步改善皇寺特色文化古镇环境。依托皇寺镇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地理位置,以郭守敬科技博览城、皇寺禅文化小镇、邢台医专、皇寺民俗博览园、玉泉禅宗文化园、邢台学院皇寺科技创业园、邢台技师学院产城教园区、北斗卫星大数据产业园、青少年儿童研学旅游综合体、户外运动中心等项目为重点,逐步将皇寺特色文化古镇打造成为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优选之地,附近县市区游客的休闲度假之所。

  会宁物流小镇

  依托会宁省级综合物流聚集区,以特色为引领,以“现代物流+互联网+金融”为核心,建设冀中南地区物流集散、分拨、结算、运营中心,打造会宁物流小镇。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面向欧美、东南亚、江浙沪、京津冀等地区,着力招引一批竞争力强、符合北跨发展的大企业、大集团入住,大力发展总部经济、金融保险、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以服务市区、对接京津、辐射全国乃至全球为目标,建设现代物流综合服务平台,积极搭建物流数据信息分享平台、物流金融公共服务平台、物流人才教育实践平台、物流文化创意展示平台,形成物流特色鲜明、产城融合、充满魅力的物流小镇,推动“产、城、人、文、景”融合发展。

  禅修文化小镇

  按照“北方水乡、红石古镇”的定位,以玉泉寺为核心,借助净慧法师的名人效应和影响力,以佛教文化为特色,打造禅修文化小镇。率先完成玉泉寺北银玉河南岸的舍利塔、玉泉池周边钟鼓楼、山门排牌坊等建设。适时启动净慧佛学院、净慧生活禅寺、国际禅修中心和佛教文化生态农业园建设,以棋盘山绿化和皇寺民俗博览园、魁星阁、升仙楼、遇仙观、玉泉塔林、马鞍山玻璃大佛、马鞍山夜景、禅修学院、禅文化园、禅意景观园、养生苑、禅茶馆、旅游线路建设及唐代石刻保护为重点,将玉泉寺及周边建成具有国际影响的佛教禅修胜地,促进带动三产发展。

责任编辑:赵文强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