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宣传部发布首批“2016年抗洪救灾最美河北人”
来源:长城网 2016-07-27 20:22:57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社军为“2016年抗洪救灾最美河北人”颁发证书。袁立朋摄

  长城网石家庄7月27日讯(记者刘俐验)7月18日至21日,河北省发生特大洪涝灾害,石家庄、邢台、邯郸受灾严重,面对灾情,河北党员干部、人民子弟兵与人民群众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抗洪一线涌现出许多不怕困难,舍身忘己的模范人物。为弘扬抗洪救灾精神,27日,“最美河北人”发布厅走进井陉县天长镇南关村,在抗洪救灾现场,省委宣传部发布了第一批11名“2016年抗洪救灾最美河北人”。

  点击查看视频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社军出席活动并宣读了《关于授予“2016年抗洪救灾最美河北人”荣誉称号的决定》。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社军同志宣读授予决定。袁立朋 摄

  他们之中,有乡镇书记、村主任、供电抢修队队长,还有消防队员、记者,暴雨来袭,多地受灾,他们主动承担义务,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责任。他们分别是:井陉矿区凤山镇党委书记武爱亭、井陉供电公司抢修队队长胡二发、井陉小作村村主任高永军、井陉天长镇南关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军、平山县北冶乡宣传委员边彦丽、平山县古月镇北杏园村党支部书记闫志平、平山县消防中队代理副中队长张昭、石家庄广播电视台外联部记者林岩、赞皇县民政局局长郝天顺、赞皇县黄北坪乡川房村支部书记李换朝和赞皇县土门乡野草湾村党支书记韩建军。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社军为“2016年抗洪救灾最美河北人”颁发证书。袁立朋摄

  舍身忘己奋力抢险救援

  作为井陉矿区凤山镇党委书记,当灾情开始出现时,武爱亭带头赶往灾情最重的村子,4个人,1支手电,还有1部可以联系的手机。风狂雨急,他们手紧拉着手,3次变换路线,淌水翻坡、穿过采空区,步行10公里,平时二十分钟的路程,他们却走了4个半小时。一路上,他们顾不得休息,就奋身投入到转移群众的工作中去。经过40个小时和暴雨赛跑,该村低洼处的50多户160余人,全部安全转移。

  面对暴雨导致的断电,井陉供电公司抢修队队长胡二发为快速恢复村民供电,带领30多名职工顶着高温拆除受损线路,开展线路抢修。在得知和自己亲如手足的同龄侄子被洪水冲走的事他心如刀绞,却忍着悲痛只字不提,一直带队奋战在抢修一线。

“2016年抗洪救灾最美河北人”代表李建军(左)讲述自己的事迹。袁立朋摄

  在自家经营的四家煤炭企业存煤全部被淹、部分铲车被水淹没的情况下,井陉县小作村村主任高永军用自己的大卡车、小轿车开辟上山的通道,并用铲车转移村民。经过整夜奋战,营救出被困群众240多人。

  面对19日的持续降雨,井陉天长镇南关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军迅速成立了一支50多人的村民救援队,挨家挨户进行转移动员。在齐腰的大水中,冒着随时可能会被冲走的危险,他们没有一人退缩,直到20日凌晨,李建军和救援队的队员走遍了全村260多户。大部分村民转被安全转移。随着险情加重,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又利用绳索、木板、梯子营救出100多名群众。

  践行责任坚守在抗洪抢险第一线

  作为一个乡镇年轻女干部,平山县北冶乡宣传委员边彦丽,一个人就分包咂杜、南冶、东沟三个村。洪水来时,南冶村出村大桥被冲断,出村路也被冲毁;东沟村电力、交通、通信中断,犹如孤岛。她带人淌着湍急的泥水,经过两个小时的“攀爬”,到东沟得知村中人员没有伤亡后,她才长出了一口气,这才感觉双腿的麻木与酸胀,想到还有两个村没有摸清情况,她又继续前行。在南冶村边断桥边,她倔强地说:“天南冶不通车,我就不回乡!”简单的一句话却让很多村民获得了力量。

  暴雨来袭,古月镇北杏园村河道两岸房屋面临随时被冲毁的危险,该村党支部书记闫志平召集村“两委干部”将河两岸房屋群众167人转移到安全地带。他还组织成立抢险突击队,帮助受灾群众转移财产、清理进水院落;想法设法与外界联系,为村民购买生活必需品,保障村民的基本生活。

  长城网记者采访“抗洪救灾最美河北人”张昭。袁立朋摄

  平山消防中队代理副中队长张昭在接到险情的第一时间,带领战士前往附近受灾地点,解救被困群众。抢险中,他合理分配人员,分赴不同地域进行救援,将执勤车辆、照明工具及通讯、防汛器材等逐一分配到个人,定人定车,各组之间随时保持通讯,随时汇报灾情及救援进展情况。截止20日下午14时,他带领人们共处置5起险情,成功救出56人。“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与财产安全,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会始终坚持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帮助他们抗灾抢险、克服困难。”

  林岩是石家庄广播电视台外联部的一名女记者。自7月19日降雨开始,连续8天奋战在抗洪现场发布报道,她每天第一时间将稿件从灾区传送至央视、央广,保证了石家庄抗洪抢险的相关新闻在全国及时动态播出。在这期间,一直照看3岁女儿的母亲突发高烧,还扭伤了腰,老人身体支撑不住,给她打电话问“孩子,你什么时候可以回家?”当时正在现场采访的她,愧疚的回答“妈,等采访结束,我就马上回家。”

  “2016年抗洪救灾最美河北人”代表林岩讲述先进事迹。袁立朋摄

  心系群众奔赴抗洪救灾第一线

  赞皇县民政局长郝天顺,在水库泄洪时驱车赶到灾民安置点,在没膝的洪水中安置灾民,被水中杂物扎破腿后,血流不止,简单处理后依然淌水前行;伤情加重拄拐仍在一线指挥调拨物资;自家老屋被洪水冲塌,还嘱咐家属,把老屋的塌土填回院子,别影响乡亲们出行……

  暴雨突发时,赞皇县黄北坪乡川房村支部书记李换朝和赞皇县土门乡野草湾村村党支书书记韩建军都始终坚守在第一线,面对灾情,他们心系百姓,科学预警,积极有效地组织干部安全、科学转移群众,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洪水涨一尺,斗志高一丈。滂沱大雨,浇不灭他们工作的激情;道路险阻,拦不住他们救援的脚步。“举办此次‘2016年抗洪救灾最美河北人’”发布活动,就是为了引导全社会都来学习他们的高尚精神,众志成城、万众一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坚决打赢汛抗洪救灾这场硬仗,为推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社军说。

责任编辑:赵文强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