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而忘私 患难与共 井陉抗洪兄弟获称“燕赵楷模”
来源:长城网 2018-11-19 16:18:00
2016年抗洪救灾“燕赵楷模”发布厅现场。 长城网 张欣 摄
主持人采访王生廷。 长城网 张欣 摄
      长城网7月28日讯(记者 张欣)洪水无情人有情,灾难面前显担当。7月28日,2016年抗洪救灾“燕赵楷模”发布厅在石家庄市井陉县小作镇的南石门村录制播出,专题报道了该村村支部书记王双廷和弟弟王生廷不顾个人安危,将198名村民从肆虐洪水中救出的先进事迹,同时发布了省委宣传部火线授予王双廷、王生廷“燕赵楷模”荣誉称号的决定。
       7月18日至21日,我省多地发生强降雨,导致洪灾。由于降水时间长、雨量大,地处太行山区的井陉县成为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7月19日晚上9点,暴雨中的井陉县南石门村突然停电,此时,南石门村北的小作河河水迅猛上涨。查看水情的南石门村村民王生廷见状,第一时间招呼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哥哥王双廷,两人挨家挨户沿街呼喊。“当时他们兄弟俩敲我家门,说上水了,让我们赶紧上房。当时我和六岁的小孙女还有怀孕六个月的女儿就赶紧爬梯子上了房,刚上去洪水就把家门冲开了,院子里不到十分钟就积了两三米深的水。”村民王忠忠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心有余悸地说,幸亏王双廷兄弟二人通知得及时,自己一家几口才幸免于难。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社军为抗洪兄弟颁奖。 长城网 张欣 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社军与抗洪兄弟合影留念。 长城网 张欣 摄
      在这次洪灾中,井陉县南石门村共有8名村民不幸遇难,其中就包括王生廷的妻子高建林。“当时我媳妇在路边的门市,我跟她说建林水来了,你快上去,然后我就去拍别人家的门去了。”王生廷万万没想到,这竟成了和妻子说的最后一句话。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大灾来临时,他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甚至失去了挚爱的结发妻子。“从受灾到现在十天了,生廷每天白天在村里忙活不见人影,晚上回了家就唉声叹息,我知道他心里难受,他是想让自己更忙一点,忘了伤痛。”两兄弟的姐姐王双娃对记者哭诉。
      采访中记者得知,从7月19日洪灾发生至今,兄弟俩还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实在困得撑不住了,坐着也能打个盹,根本没有时间躺下来睡个囫囵觉。到现在我还没回过家呢,也不知道家里是什么情况,家里的钥匙都在大水中被冲走了。”王双廷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南石门村的村支书,他有责任和义务让老百姓尽早恢复生产生活。
      如今,南石门村的广大党员干部在王双廷的带领下,正在加紧完成清庭院清街道清路障的“三清”工作,“明天基本上就能清理完,在政府的关心关怀下,在爱心人士的帮助救援下,我有信心带领乡亲们重建家园,过上更好的日子。”王双廷说。
责任编辑:赵文强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