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宗老兵当选“最美退役军人”(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8-11-29 11:52:44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张会武)备受媒体关注的广宗老兵吴洪甫近日再添新荣。日前,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北京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18年“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其中,河北省邢台广宗县的国家一等功臣、“隐姓埋名”保守国家机密37年的老兵吴洪甫当选2018年“最美退役军人”。

  吴洪甫

  1.老兵吴洪甫

  吴洪甫出生于邢台广宗县件只乡槐窝村,1959年12月入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地空导弹部队二营服役,1965年退伍回乡。

  服役期间,吴洪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地空导弹部队一名出色的标图员,具体负责导弹的定位发射工作,给导弹提供准确位置、距离等数据。有着“英雄营”之称的空军地空导弹部队二营,历史上曾三次击落敌方“U-2”高空侦察机,其中有两次是吴洪甫参与完成的。中央军委、国防部授予吴洪甫等人个人一等功、二营全体官兵集体一等功。二营被授予“英雄营”荣誉称号。1964年7月23日,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二营全体官兵并合影留念。

  2.两次击落“U-2”

  1962年9月9日,敌一架“U-2”高空侦察机窜入到我国江西省鄱阳湖上空,进入了二营火力范围,吴洪甫迅速把“U-2”高空侦察机的航迹标在标图板上并传给指挥部。随着营长岳振华一声令下,三枚导弹直冲云霄,敌机瞬间便被击落。这是我军首次击落“U-2”高空侦察机,空军时任司令员刘亚楼等迅速赶到现场慰问二营官兵,并给吴洪甫等人记大功一次。周恩来总理专门发电祝贺。

  “U-2”高空侦察机被中国军队击落!敌方提高了警惕,还在“U-2”高空侦察机上安装了地空导弹预警装置——小型机载雷达。

  根据我方部队要求,吴洪甫要用8秒钟完成所有参数准确发送,而正常运作时间最短也要18秒。为确保万无一失,以吴洪甫为主的地空导弹关键技术人员在狭小的指挥车内搞技术攻关,连续奋战十几天,经过500多次的开机试验,最终实现了以3秒钟的超极限时间完成精准发送的目标。

  1963年11月,在江西上饶上空,吴洪甫和战友们再次捕捉到“U-2”高空侦察机的踪迹。可当敌机距阵地39公里时,雷达突然丢失目标。吴洪甫凭借他高超的技术和判断能力,推算“U-2”高空侦察机的距离和方位,迅速标图并汇报:“三发必中一发!”巨响过后,又一架“U-2”高空侦察机被击落。

  然而,在一次演练中,吴洪甫意外地从指挥车上甩了出去,鼻梁骨摔伤塌陷,流血不止。由于他一门心思扑在技术攻关上,没有及时治疗,留下了至今呼吸不畅的病根儿,经常不得不用嘴呼吸。

  3.保守秘密37年

  1965年,吴洪甫退伍回乡。回乡前,部队向他提出了“两个不能”的要求:不能因地方没安排就闹意见或者给地方添麻烦,更不能泄露国家机密和军事机密。他牢记嘱托,守口如瓶,直到2002年的一天,偶然在一本杂志上发现了“英雄营”的故事,他才意识到保密期已过。此时他已保守机密37年。37年间,他从未向任何组织和个人包括家人泄露过部队的任何事。其间,他历经妻子患病、老母瘫痪等生活磨难,但始终不忘初心、忠诚如一。

  吴洪甫的事迹公开以后,广宗县民政部门为其专门申请落实了优抚待遇。广宗县政府为其出资6万余元新建了住房。2011年,吴洪甫被评为“广宗好人”,2012年被评为“邢台好人”。2014年7月,吴洪甫应邀参加了中国空军某部“毛主席接见空军英雄营50周年”纪念活动并上台发言。2018年9月被评为“中国好人”。

  11月27日傍晚,在电话那头,吴洪甫老人谦虚地说,对于自己新获得的荣誉,他深感“惭愧”,“其实,我只是做了那么一点点事情。”“我还要努力,继续发挥余热。”

  据了解,“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由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于今年9月联合部署开展,全国各地推荐了67名人选,最终共有20人当选。

责任编辑:赵文强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