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骅82岁老人 捐献23本珍藏剪报
来源:燕赵晚报 2019-04-11 10:34:17

  82岁老人刘学廉捐献剪报。周如凤摄

  “我把自己40多年搜集整理的这些剪报捐献给国家,捐献给档案馆,就是想让更多的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提高公民的文化道德素养,增强他们的文明意识,让黄骅市的文明城市建设更有文化底蕴。”昨日下午,黄骅市82岁老人刘学廉把自己珍藏的23本涉及老一辈革命家的剪报捐给了黄骅市档案馆,老人激动不已。

  捐赠仪式上,刘学廉老人亲手把23本档案资料交给档案馆工作人员,紧紧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说:“把这些档案资料交给你们,我终于了了自己的心愿。希望这些档案资料能给更多的人带去更多的精神食粮。”刘学廉老人捐赠的档案资料都用牛皮纸装订成册,按照内容起好名字,用毛笔在封皮上写好,并标注上作者的名字。封皮上标注的名称有《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同志永垂不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永垂不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等,内容涉及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还有许多无产阶级革命家。

  提起做剪报的初衷,来源于刘学廉老人的两个“最爱”,一是最爱思想政治,二是最爱党和国家。刘学廉从事教育工作40多年,是老教师、老校长和老党员。他曾在讲台上讲了近30年的初中思想政治课。

  1976年毛泽东同志逝世后,刘学廉突然有了一个想法:他想做一份特殊的剪报,搜集老一辈革命家的回忆录,结集成册,日后可以查阅这些珍贵的资料,还可以更好地教育孩子们学习伟人的光辉历程和崇高思想,学好思想政治课。从那时起,他开始搜集各类报纸做剪报。他关注一个个关于革命家的栏目,关注他们的思想和精神。每次做剪报,他都会认真阅读,还经常用笔画出经典语句、重大事件和重要思想,读到振奋人心时,也经常被感动得落泪。在刘学廉的心中,对共产党、对革命家、对党和人民、对教育事业一片痴情。就这样,刘学廉一直坚持做了40多年剪报,装订成册23本,成为珍贵的档案资料。

  这些剪报在刘学廉老人眼中都是最珍贵的宝贝。他不仅要整理好,还要让它们发挥最大的用途。教学期间,刘学廉自己学习剪报上的知识,并利用展览、报告会、专题讲座等形式,让孩子们也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让他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长大为祖国做贡献。

  黄骅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张中超说:“这些档案资料弥足珍贵,内容涉及那个年代的许多革命家的故事和思想,对于我们研究那个年代的历史将发挥重大作用。刘学廉老人的这种爱党爱国的精神也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仰。”(记者马冬胜通讯员周如凤)

 

责任编辑:刘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