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斑斓始于春天 邢台“治絮”让城市既绿又美
来源:长城网 2019-04-22 16:35:18
 
 

  钢铁路海棠盛开。邢台市城管局供图

 

  泉北大街紫堇盛开。邢台市城管局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信贺宁通讯员刘张焱)四月,无边春光在表达一种崭新,一种成长,一种生机盎然,而在人们享受美丽春景的同时,杨柳飞絮也如期而至。

  记者从邢台市城管局了解到,今年邢台市区在重点区域采用更新树种、化学抑花、洒水冲洗除絮等方法,综合治理杨柳雌株飞絮,并在新建街道树木种植上优选树种,源头控制,实现标本兼治,打造既绿又美的城市景观。

  结合道路扩宽、道路改造工程,该市把襄都路原有的700多棵行道树由柳树更换为法桐,还增加了分车带绿化,主要种植开花灌木樱花、红叶石楠、白蜡等彩叶开花树种,使整条街道色彩丰富。对新华北路(团结大街至大同街段)进行绿化改造提升,淘汰原有的150余株杨树,改为银杏树。银杏树病虫害少,树干通直挺拔,姿态优美,到了秋天更是金灿灿一片,将形成独特的街道景观。四月,无边春光在表达一种崭新,一种成长,一种生机盎然,而在人们享受美丽春景的同时,杨柳飞絮也如期而至。

 

  环卫工人正在清扫杨柳絮。邢台市城管局供图

  此外,该市还采取“喷水降絮+洗扫除絮+人工扫絮”的方式,安排洒水车、洗扫车对飞絮严重的街道进行巡回洒水湿扫。市区主要街道实施6次以上洒水作业,环卫工人再用扫帚及时将被水粘在地面的杨絮和柳絮迅速清理到垃圾袋内,做到随有、随扫、随清,最大限度降低飞絮扩散。

  为全面提升市区“颜值”,该市在治理杨柳飞絮的同时,建改并重全力打造“一街一景”。

 

  工作人员护理襄都路新增种植树木。邢台市城管局供图

  龙泉东大街已栽种好的树木。邢台市城管局供图

 
 

  对原有街道绿化进行改造提升上,采用“横纵双延伸”的方式,横向对绿化稀疏部位进行密植增植,对缺株断档部位进行补植。纵向在前排增加彩叶树和开花灌木,后排增加常绿树作为背景树,营造高低错落、层次分明的绿化景观。今年以来,市区已对21条街道进行绿化改造提升,在原有街道上增加了雪松、白皮松、红叶李等10余种乔木品种,共1.8万余株,使市区绿化布局更加优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泉南大街红叶李。邢台市城管局供图

  团结园樱花吸引市民拍照。邢台市城管局供图

 
 

  在新建街道绿化上,该市以法桐、白蜡等乡土树种为主打,延伸道路设计风格、树木品种与原街道保持一致。分车带和便道绿地优选开花彩叶树种进行规模化种植,在开花时节形成强烈的视觉震撼,着力打造“一街一景”。

  新兴大街碧桃。邢台市城管局供图

  中华路美人梅。邢台市城管局供图

 
 

  “2017年以来,邢台市区大力实施街道绿化、市区彩化、拆后绿化、游园建设等工程,坚持以增绿为主体,以彩化为特色,累计植树37.5万株,新增绿地4700亩,是过去10年种植量的5倍。”该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市区绿化坚持以绿色为基调,以彩化为特色,计划新增乔木100万株以上,新增绿地1.9万亩,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五彩斑斓的城市街道绿色景观。目前已种植各类乔木突破40万余株。

责任编辑:刘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