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红色资源 聆听红色故事】断指小英雄温三郁
来源: 2020-04-27 16:27:28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讲好红色故事  弘扬中国精神

  《断指小英雄温三郁》

  讲述者:冯培瑶

  

   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河北故事。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来自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的讲解员冯培瑶,今天为大家带的红色故事是《断指小英雄温三郁》!

  在伟大的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边区涌现出一大批的英雄模范。在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第一展厅您会看到这样一张照片:照片上是三个儿童团的小英雄,其中,最右边那位就是'断指小英雄温三郁"。他是河北武强县前西代村人,大名叫温惠深,因为在兄弟四人中排行第三,所以大家又叫他温三郁。

  1941年,日军对我晋察冀根据地实行大规模的蚕食扫荡,晋察冀军民展开了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游击战争,全民参军,全民抗战!并且成立了抗日儿童团,壮大了抗日队伍的力量,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革命接班人,温三郁就是其中一员。

  他的大哥是一名游击队员,他的家则成为敌后干部和游击队员中转、隐蔽的场所。于是温三郁就担负起了掩护干部和游击队员的任务,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扛起了沉甸甸的责任!1943年初,冀中地区的抗日形势愈加严酷。在农历正月二十六日晚,抗日队伍的一个区小队住进了温三郁的家里。但由于汉奸的告密,第二天清早,大批日军和伪军便包围了村子。听到枪声,温三郁的父亲和大哥急忙带领游击队员进入地道。温三郁和母亲则把洞口盖好,清理了痕迹。鬼子很快就来到了三郁的家里,见小三郁还是个孩子,就用糖果引诱,但没得到半点口风。鬼子急了,用刺刀对准他,三郁还是什么都没说。汉奸刺一刀问一句,一连刺了四刀,鲜血直流,但三只有三个字:“不知道”。于是鬼子拔出刺刀向三郁头上狠命砍去。三郁面不改色,勇敢地举起双手进行抵挡。结果,他的左手被鬼子砍去了三个指头,右手被砍去了两个手指,鲜血淋漓的小三忍不住疼痛便昏死过去!

   断指小英雄的英勇事迹很快传遍了冀中平原!还被编成快板词收录到当时晋察冀边区的小学课本里——“小三郁,才十三,民族气节好模范,五个手指全砍断,坚贞不屈斗敌顽……”。为了表彰三郁英勇抗日的模范行动,边区政府在群英大会上授予了他“断指小英雄”的光荣称号,并颁给他一枚银质奖章。这枚闪光的奖章,现在还珍藏在北京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它时刻鞭策我们要胸怀民族大义,为中华之崛起而砥砺前行!

  在战争年代,全国广大少年儿童,在党的领导下为抗战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如今仍不断地激励着我们,前进!

  亲爱的朋友们,《断指小英雄温三郁》的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聆听。朋友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刘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