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红色资源 聆听红色故事】守望
来源: 2020-06-19 10:59:20

  聆听一段红色故事,走进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时光。每一段故事背后,都蕴藏着无声的力量。传播红色故事,传承一二九师精神,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特推出《红色故事汇》专栏,为您讲述英雄的故事,让我们从声音和文字中,穿越历史长河,一起回顾历史的足迹。 

  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讲解员    靳  晶

  守  望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播撒到太行山时,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就会准时出现在涉县石门村莲花山下,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攀着石阶,努力地攀登着。他就是杨爱功,从13岁开始到现在,义务为左权将军守墓七十多年。2015年荣登中国好人榜。           

  1942年,疯狂的日军炮袭十字岭,左权将军血染沙场,殒命太行。将军殉国山河失色。太行人民抹干泪水,把将军安葬在涉县石门村北莲花山下。

  那年杨爱功13岁,他幼年丧父,不久爷爷被日本人残酷杀害,家仇国恨让小爱功恨透了日本人。将军为打鬼子牺牲了,他多想为将军报仇。可眼前到不了前线,他决心在这守护将军,守好将军也是抗日。他早早加入了儿童团,积极为村里的抗日武装站岗、放哨,日常里,小爱功到田间劳作总忘不了到将军墓地拔藤除草,年节下,小爱功总要到将军墓打扫祭奠。日晒雨淋,风吹霜打,守候将军成了杨爱功生活的一部分。

  1950年,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建成,左权将军和其他几位烈士的灵骨迁往邯郸,杨爱功觉得将军走了但将军的精神还在,他不能停止其守墓的夙愿,1989年他正式向村委会申请成为左权墓义务管理员。

  七十多年如一日,从身形矫健到步履蹒跚,爬山走路日渐吃力的杨爱功唤来儿子杨乃堂共同守墓。却不料天不遂人愿,杨乃堂在一场横来的车祸中撇下了妻儿老小撒手人寰。

  儿子走了,杨爱功倒下了。他想不通,去的咋不是他?咋就不是他这个老头子,偏偏是乃唐。乃唐儿啊,你丢下俺老汉咋活?咋活呀?几次他都想跟着儿子一同去了。可绝望中的每一个清晨,老人都挣扎着想起来,早起上山已经是他不变的习惯。“对,我不能走,我还有事要做,将军墓还要我去守!”此刻,守护将军墓不再简单是习惯,而是老人的信仰,是一生的承诺,是他活下去的精神依托。

  杨爱功又早早上山了。莲花山下他每上一级台阶都那么艰难。他几乎用尽全力趴在石阶上,几次昏昏的险些摔倒,就这样一级一级地爬,一级一级地爬……终于站在了将军墓前,他一如既往地从怀里掏出毛巾,缓缓地擦墓碑,“这咋弄的?”老人看着划破的手,像个孩子做错了事儿,他顾不得疼,慌里慌张地把流血的手在衣襟上擦了擦,然后哆哆嗦嗦地抓来枯草树叶继续擦拭墓碑,嘴里还嘟囔着:“可不能玷污了将军的墓碑。”

  杨爱功的儿媳李秀英,在爱人突然离去后,更是生无所望,一病不起,就要被这丧夫之痛打倒时,恍惚中她听到了乃唐又回来了,扛着铁锹要上山去,“秀英,咱爹又去将军墓了?俺去看看,你也来吧。”眼前年迈的公公和爱人未尽的事业,让坚强的李秀英重新站了起来,她毅然接过杨爱功手里的铁锹,“爹,我来!”……

  而今,年近花甲的李秀英搀扶着90岁的公公继续着这份守望。这是他们一家人对左权将军对人民对共和国的承诺。

  看,天亮了,他们又上山了……

责任编辑:刘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