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河北5人入选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来源:河北文明网 2022-06-03 15:09:00

5月30日,中央文明办以“云”发布方式,在北京市密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河北省共有5人上榜。

他们分别是:

扎根山区 带领上万农户种出致富“金蘑菇”的教授侯桂森

几十年如一日扎根一线 甘心做大工程的“小螺丝钉”测量班长史建昆

开创物质和精神“双救助”模式 助贫困学子健康成长的志愿者李国荣

秉承父辈遗志 祖孙三代致力普法40载的信义校长李泽晓

带着婆婆去教书 一人支撑起两个家庭的乡村教师王燕辉

侯桂森:教授扎根山区 带领上万农户种出致富“金蘑菇”

侯桂森,男,1955年10月生,河北廊坊职业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中国北方食用菌知名专家。从教近40年间,他致力于食用菌研究,用食用菌帮农民打开致富大门。他扎根在太行山区十余年,奋战在乡村振兴最前沿,先后把100多项新技术、新成果引入山区农村,通过制定科学规划、创立发展新模式、解决技术瓶颈问题,帮助农户从零起步,逐步发展壮大,探索出了一条食用菌产业帮扶新路径。侯桂森曾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最美河北人”“李保国式科技扶贫突出贡献者”“河北省优秀教师”等称号。

史建昆:测量班长几十年如一日扎根一线 甘心做大工程的“小螺丝钉”

史建昆,男,1983年7月生,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以下简称中交一航局)雄东综合管廊项目部测量班班长。自2003年从事测量工作以来,他始终秉持“诚信履约,用心浇注您的满意”的一航精神,以天地为轴,以时间为线,靠双眼记录每一个数据,用双脚丈量每一寸土地,连续18年坚守在施工一线。“测量有困难,就找史班长”已经成为同事们的共识。史建昆曾获中交一航局工人先锋岗、中国雄安集团优秀班组长等荣誉。

李国荣:志愿者开创物质和精神“双救助”模式 助贫困学子健康成长

李国荣,男,1966年5月生,河北省泊头市四营镇人民政府法律服务所工作人员。2000年起,李国荣开始资助贫困大学生。2010年起,他筹划创立了“绿色助学NGO”组织,至今累计捐款170多万元,资助学生154名,覆盖沧州14个县(市、区),遍布85所大学。他开创物质和精神的“双救助”模式,利用网络建立线上心理咨询平台。为缓解开学初期学生面对陌生环境产生的心理压力,每年9月他都会奔赴各地大学进行心理辅导公益主题讲座。11年来,他奔赴20多个城市的50多所大学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利用专业特长帮助他人,是公益路上当之无愧的“绿色使者”。

李泽晓:信义校长秉承父辈遗志 祖孙三代致力普法40载

李泽晓,男,1978年12月生,中共党员,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北流渠小学校长。为了兑现对父辈的承诺,李泽晓大学毕业后毅然返乡,接过了家族的“普法接力棒”,在继续开办法治课堂的同时,创新开展网上普法,建立微信群,方便乡亲们随时随地进行有关知识的学习和咨询。李泽晓一直坚持在一线教授法治课程,还在学校成立了义务普法“小红帽”,致力于把法律知识更深入地宣传到乡亲们“家门口”。李泽晓曾荣获河北省2020年度“十大法治人物”。

王燕辉:乡村教师带着婆婆去教书 一人支撑起两个家庭

王燕辉,女,1975年2月生,河北省沧州市海兴县张会亭乡板桥中学教师。王燕辉的婆婆卧病在床20多年。2017年她把婆婆接到了学校宿舍,开始了带着婆婆上班的生活。晚上老人总是一小时一醒,王燕辉便起床照顾老人,一宿睡眠不足四五个小时。同年,自己的父亲瘫痪了,为了照顾父亲,她多次拒绝调入县城学校的机会,白天课间照顾婆婆,下班后就匆忙奔回娘家伺候父亲,晚上再回宿舍照料婆婆。她以实际行动践行和诠释着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赵文强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