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河北省“最美职工”】⑩用双手打磨“中国精度”的大国工匠 ——夏立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2023-05-10 14:32:44

  燕赵热土 楷模辈出

  巍巍太行 见证荣光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首次选树宣传河北省“最美职工”。他们是全省千万职工的优秀代表,他们用最美的身影、最美的劳动、最美的付出,托举起新时代的最美梦想。

  2023年河北省“最美职工”事迹展播

  精工至善 匠心最美——夏立

  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飞越38万公里,成功踏月。作为世界首个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的航天器,离不开中国“天马”望远镜的精准指路。

  为了38万公里奔月之路更加精准,0.002毫米的精度,是夏立作为大国工匠必须完成的使命。

  小小的光码盘,就算用最先进的磨床机器加工、装配后的精度也只能达到0.02毫米。几番冥思苦想,夏立想到了手工研磨。为找到可行且能一次成功的施工方案,夏立到处查资料,白天晚上都在苦苦钻研,终于拿出了一套完整的工艺方案。

  变不可能为可能,0.002毫米是夏立最终打磨到的精度,这相当于头发丝直径的四十分之一。

  2018年,夏立荣膺“大国工匠”称号,跻身于首届大国工匠之列,也是河北省首位获此殊荣的职工。

  30多年来,夏立亲手装配了许多天线,亮过“天眼”,指过“北斗”,送过“神舟”,护过战舰,他用一次次极致的磨砺,一点点提升着“中国精度”。

  劳动者最美丽!

责任编辑:吴昊天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