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新:光荣院里的好闺女
稿源 河北省委宣传部宣传处    时间:2014-10-13 17:33

刘文新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的生活

  走进固安县光荣院,鸟语花香,满目葱笼,老人们在此安享晚年,自然而惬意……提起刘文新,老人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刘院长是我们的好院长、好闺女。

  窗明几净大家园

  去年8月,工作能力强、有事业心的刘文新被推荐为固安光荣院院长。

  上任伊始,刘文新经多次向上级申请筹资150万元,对32间老人宿舍进行了升级、改造;各宿舍内设独立卫生间,铺设防滑地板砖,更换塑钢门窗,每间宿舍内都接通了有线电视,安装了呼叫系统,工作人员随叫随到。

  为了让老人们找到冬季睡热炕的感觉,还投资9万元请人设计安装了水暖床;投资20万元对水电暖设施改造更新,确保冬季室内温度在18℃以上;光荣院内全部道路换成防滑砖,绿化面积达到40%,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在全市领先。

  齐心协力来尽孝

  生活环境好了,服务质量同样要跟上。为提高整体服务水平,刘文新常与工作人员谈心,“我们服务的对象不是直系亲人,而是没有一点血缘关系的他姓老人,要求的标准很高,那就要做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我们的工作体现的不仅是个人情感,更是党和政府的温暖,有什么理由不热爱它并把它干好呢?”刘文新这一番饱含真情的话激发了全体工作人员的热情。

  为让老人们吃得有营养,刘文新自费购买有关书籍,结合老人们的口味订食谱,做到营养膳食,花样翻新。逢春节、中秋,她还专门到大饭店请厨师来掌勺,让老人们一饱口福。

  穿着方面,她也是想老人之所想,让老人穿戴干净整齐,一年四季按时换装,被褥按时拆洗。

  老人屋内冬有暖气、夏有电扇,院内四组太阳能天天有热水。有的老人行动不便,就由工作人员用轮椅推到浴室。

  细微之处显真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只有自己做到了,说话才有分量,刘文新始终这样认为。

  83岁的张玉成老人,去年患心肾衰竭卧床不起,虽然经精心护理,仍骨瘦如柴,还长了褥疮。最严重的几天,医生建议用塑料袋系在生殖器上,免得褥疮沤湿恶化病情。

  年轻的女服务员不好意思,刘文新说:“现在都是独生子女了,如果自己的父亲遇到这种情况,谁能看着不管呢?”说着她把接尿的塑料袋给老人系上。

  让老人快乐,是刘文新最大的满足。她坚持院里留下的传统,给每位老人买蛋糕、做长寿面来过生日。

  85岁高龄的康增坤老人是位老烈属,丈夫为革命捐躯,没儿没女,一直守在家里63年。在她生日那天,刘文新自己掏钱买了一盒大虾做给老人吃。老人激动地流下眼泪,“我长这么大从没吃过虾,院长真疼我。让我怎么感谢你呀。”

  在农村有个风俗:过本命年的人得系红腰带。刘文新生长在农村,深知老人重视这个习俗。于是逢有老人本命年,她亲自买来红腰带给老人系上。许多老人深受感动,“就是有儿有女的,也不见得想得这么周到,遇上你真是我们前生修来的福!”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