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河北】成安:一个老汉三个帮勇救落水男童
稿源 河北新闻网    时间:2014-10-13 17:33

  日前,在成安县民有干渠洛疃村段上演了一场生死救援:面对意外落水的男童,该县洛疃村村民崔风河冒死跳入湍急的水流中,在岸上村民的帮助下,成功将男童救上岸。“当时一门心思救人了,根本没想自己不懂水性。”4月23日,回想起当日情形,今年62岁的崔风河虽然忍不住后怕,但仍表示能救人一命,值得。

  4月7日下午3时,成安县洛疃村9岁男童航航和同村两个小伙伴到村边的民有干渠捉鱼。当他们准备在岸边先洗脚时,航航不小心滑进水里,瞬间被湍急的渠水卷走,向下游漂去。当时,刚浇完自家麦田的崔风河正开着拖拉机往家赶。行至丁庄村南大桥附近时,突然听到有孩子的呼救声。循声望去,只见渠内一个八九岁的孩子正被水裹着向桥头漂来。

  崔风河赶紧停车跑向桥头,来不及脱掉衣服就直接跳下水。他正好跳到孩子身边,就一把抓住孩子将其托举起来。此时,渠水已没过他的胸部,再加上水流湍急,他在水里打了一个踉跄。他赶紧稳住身体,托举着孩子艰难地向岸边移动。可由于渠岸太高、水底淤泥太滑,崔风河始终上不了岸。他试图先把孩子举上岸,可在湍急的水中怎么也使不上力气。他渐渐体力不支,为了保持体力,只好站在水里不再动。

  同村的郭庆祥、郭志强父子从此经过,闻声迅速赶到岸边。由于渠岸太高,他们抓不到崔风河的手。崔风河突然想到自己的拖拉机上有几根三角带,让他们取来,把一头扔到水里,然后自己把三角带套在身上,岸上的人用劲拉,他才抱着航航上了岸。随即,大家赶紧将孩子口内的泥沙、污物等清除,轮流按压孩子的胸腔。可快半小时过去了,孩子依然没有苏醒。崔风河没有放弃,继续按压,终于,孩子“哇”地吐出了几口水,苏醒过来。

  这时,孩子的家人也赶了过来。“风河真是个好人,不仅救了我孙子的命,还救过我老伴的命。”航航的爷爷刘梅林激动地说,1980年,他的妻子难产,当时正是崔风河开着拖拉机紧急送往医院才保住性命。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