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桃城供电公司“四个平台”推进企业思政工作创新
稿源 河北政工网    时间:2014-10-13 17:33

  衡水桃城供电有限责任公司是衡水供电公司趸售代管的国家电网公司一流县供电企业,现有干部员工401人。担负着全区8个乡镇(办事处)、339个村,7.3万户生产和生活用电任务。

  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推进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基础和保障。近年来,衡水桃城供电有限责任公司针对员工思想观念多元化、信息传输现代化的新形势,认真探索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方式,积极运用局域网搭建好思想政治工作“四个平台”,即搭建宣传教育平台、释放压力平台、互动交流平台、风采展示平台,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和谐稳定,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2010年公司累计完成供电量6.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08%;完成售电量5.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48%。在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该公司连续10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连续12年保持桃城区“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先后获得“AAA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河北省电力公司先进集体”、“衡水市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该公司运用局域网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做法是:

  一、突出“重点,搭建宣传教育平台

  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出现,在给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新挑战的同时,也提供了新的思路,拓展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空间和渠道。依托互联网,我们于2002年就建立了企业局域网,实现了网络资源共享。面对思想政治工作新形势和新任务,我们围绕企业中心工作,突出工作重点,专门设立“形势教育”、“领导讲话”、“电力法规”等栏目,并且发挥网络传输速度快、员工乐于接受的实际,对内容随时更新,使思想政治工作由原来的“单向灌输”转变为“自助餐式”获取,让员工及时了解公司最新任务和面临的形势,对如何做好本职工作进行提前准备,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各项工作中去,让员工树立竞争意识、忧患意识和创新意识,及时引导职工正确对待和处理电力企业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练好内功,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挑战。

  二、抓住“热点”,搭建释放压力平台

  当前,电力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职工普遍感到工作、生活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为了缓解各方面工作压力,加强干部职工之间的沟通,推动企业与员工和谐共进,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公司通过局域网,开展了“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系列活动,内容包括“个人愿景设计”、“幸福人生光盘学习”“品读给员工的一封激励信”等活动,并以视频在局域网开展“幸福人生”主题讲座,让员工通过网络享受工作、感受生活,树立“知足、感恩”理念。“快乐工作、幸福生活”活动激发了员工工作热情、释放了员工工作压力,实现了企业和员工双满意。通过积极营造具有桃城电力特色的文化氛围,最大限度地激发全体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和创造精神,让每一名员工成为负责任的人才,让每一名员工享受企业的发展成果,让每一名员工生活得更有尊严、更有价值,为企业发展不断注入了新的活力。

  三、关注“焦点”,搭建互动交流平台

  为进一步增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和自觉参与意识,公司通过局域网专门建立了职工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开放的平台,提出了“企业给予了我什么”“我为企业做了什么?”“企业如何承托了我们的家庭与幸福生活?”等与员工息息相关的问题供员工讨论,吸引职工群众广泛参与,加强自我教育,改变了那些心存疑虑、或有不满的职工对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根深蒂固的印象。特别是受自身性格和周边环境影响,一些人面对企业政工人员,不愿意说出自己的心里话,不想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甚至对思想政治工作有抵触情绪。通过网络平台则可以免去了些许尴尬,在转换空间的同时,也敞开了心扉。员工们畅所欲言,抒发了他们对企业的忠诚和对家庭的责任感,根据员工的心理变化,各级领导分头组织与员工进行疏通交流,及时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并根据员工提出的意见进行调查、分析、组织开展讨论活动,对于合理化建议予以采纳,今年以来,公司员工就利用网络为公司献计献策200余条,通过这种方式,不仅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增强了企业与职工“心与心”的沟通,维护了企业的稳定,实现了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

  四、挖掘“亮点”,搭建风采展示平台

  思想政治政治工作最终要表现在员工自我价值的实现上。为此,我们建立了“员工风采录”,结合创先争优,开展了“我身边的共产党员”风采展示活动,结合“五小”创新,开展了员工创新展示活动,使员工“学有榜样、赶有劲头”,以身边人、说身边事,激发了员工干事创业热情。另外,我们还在局域网设立“精神文明”“企业文化”“政工动态”等专栏,进一步放宽信息发布权限,员工可以根据分配的权限,自己在网站发表诗歌、散文、小说等作品,给员工提供一个展示才华的舞台,公司还对优秀作品进行了评选,对作者进行奖励,极大地激发了员工的创作热情和对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今年以来,员工在局域网共发表文学、评论、书画等作品160余篇,为建立公司优秀的企业文化提供了丰厚的源泉。 

  运用局域网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已经成为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有力补充,我们相信,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方式方法的不断创新,局域网在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和促进企业和谐发展上必将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