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时而跃创特色“品牌政工”显魅力
稿源 新华网    时间:2014-10-13 17:33

  思想政治工作是部队工作的生命线,政工干部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成效。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发展和深入,边防部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任务和挑战也随之水涨船高,政工干部的责任和压力也愈来愈重。政工干部岗位练兵是提高政工干部能力素质、推动部队政治工作向前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各级领导要深刻把握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变化、新需求,树立“因时而变、随事而制”的工作思路,注重政治工作的品牌拉动作用,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将这项活动切实抓紧、抓好、抓出实效。笔者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政工干部岗位练兵活动,就如何提高政工干部岗位练兵活动成效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抓关键促成效,引领岗位练兵“梦想航线”

  我们必须正确认识、科学分析政工形势任务的多样性,可以围绕不同层次的工作需求,精细部署,高效落实,推动练兵活动扎实开展。立足岗位需求,依托职务梯次分层练。要区分政委、教导员、政工干事的岗位特点,科学组织实施。干事岗位重点开展基础理论、业务常识、基本技能的学习训练,筑牢素质建设基础;政治教导员岗位强化学习基层党建、“四会”教学、心理辅导、文化育警等内容,提高基层部队政治工作服务保证能力;政治委员岗位着力加强政策规定、业务难点、工作流程等环节的回炉充电,进一步提高指导政治工作的能力水平。着眼任务需要,凸显岗位特色现场练。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辅相成的,是引领、指导和协助业务工作健康发展和圆满完成的指南针和方向盘。可以充分借鉴近年来依托重大勤务锻炼队伍的成功经验,开展“政工干部进基层”活动,把政工干部“推”出办公室、“拉”离办公桌,让其积极融入全局性大型(重大)活动保卫、有影响的重(特)大刑事案件的侦查、慰问执勤一线官兵等实践活动中去,使其真正走进官兵当中,始终做到围绕中心工作,抓住官兵主体地位,提高素质能力,使执行重大任务中的思想政治工作“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实实在在,实现了思想政治工作与边防主业的良性对接。围绕形势变化,投身比学赶帮主动练。要坚持以互动竞赛为牵引,定期组织政工知识理论考试,PPT制作、图片编辑等计算机评比,主题演讲比赛;围绕特定情景模拟,组织心理咨询师与边防民警进行纠纷化解技能交流学习和心理拓展行为训练,使政工干部在竞赛中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营造自觉学、主动学,人人争当岗位能手的良好氛围;定期举办“政工青春讲坛”活动,以“青春有梦”梦想为主题展开交流,鼓励政工干部讲坛上探讨工作方法,分享工作经验,为政工干部展示自我提供平台;组织开展“经验大家谈”、“政工之星面对面”等活动,引导政工干部活学活用、边学边用,激发了政工干部创先争优的意识。通过互比互学互赛,促进政工干部政工业务本领的提高。

  

  抓经常创特色,搭建品牌政工“圆梦舞台”

  突出教育自主权主题,建强“一队一品”教育品牌。针对官兵思想活跃、追求时尚的特点,在思想观念、活动内容、组织形式等方面要大胆创新,活跃文化氛围、激发队伍凝聚力和工作热情,推动岗位练兵活动向更高层次迈进。可根据工作特点,叫响“新思维·新课堂”微教育口号,通过小讨论迸发智慧火花、小田园尽享别出心裁、小电影定格美好瞬间、小专栏发教育动态、小微博写交流心得等,解决工学矛盾较为突出的问题;推出“新视野·新资源”开放教育模式,通过警地开拓资源、互联互学等,解决教育活水不足、成效转化不够的问题;打造“新载体·新魅力”教育模式,通过开展对话业务达人、幸福观培育、教育激励机制、网上辨析课、减压套餐、文化休闲等活动,解决教育吸引力不足的问题。突出文化聚合主题,构建“立体式”文化体系。各单位要尊重官兵文化需求,广泛开展官兵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化活动,用生动活泼的活动陶冶情操、愉悦身心。可通过突出文化聚合主题,通过“立体式”推进方式,着力打造“立体式”文化品牌,即围绕“精气神”主题,以机关和基层所队为品牌创建活动基地,设计品牌logo,提炼品牌内涵,宣传品牌精神,将品牌名称、品牌标志等“文化符号”与板报、灯箱、指示牌等日常细节处融合设计,全面应用于笔记本、茶杯、鼠标垫等文化物质载体,通过立体化、全方位的“视觉熏陶”,实现以文化促进官兵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推动发展的终极目的。突出同建共享主题,打造“警地同心”公共关系品牌。各单位要积极促进警地联创联建工作成果转化,聘请地方党委政府、辖区高校、企业非公党组织等单位的党建专家组建创建文化建设团队,进行“硬件、软件、机制”等专题策划活动,可适时推出“魅力·实力·活力”红色创建文化品牌、设计“创建style”标志等,为“警地同心”公共关系建设奠定坚实基础;要密切与驻地机关政府、企事业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工作沟通和交流,特别是加强与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市妇联、检察院等单位的联系,分层分级定期走访慰问,主动参与到地方党建交流、青年文明号创建、志愿者服务等活动中,与共建单位联合举办体育友谊赛事,丰富警地沟通联系方式生活,增进双方友谊,为相互支持与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抓方法重激励,激发政工干部“圆梦热情”

  荣誉引领,激发活力。政工干部成长渠道相对比较狭窄,因此要将政工岗位练兵活动当作展现政工干部风采、发现政工人才的良好平台,将表现好、能力强、干劲足的干部列入政工干部后备人才库。要及时将练兵活动情况进行公示,鼓励先进、激励后进,扩大岗位练兵关注度。在奖励设置上多向基层干部倾斜,对扎根基层、工作努力的政工干部要格外关注、多加培养。因材施教,分类考核。政工岗位专业各异、政工干部性格多样,在考核评定上不能搞“一刀切”,要科学划分新老政工干部的考核内容。坚持“缺什么、考什么”的原则,对经验丰富的老政工要多检验新知识和新技能,对资历尚浅的年轻干部要多考察知识功底和理论水平,将成绩评定作为引导政工干部投入练兵活动的“风向标”。制定标准,量化评定。坚持奖惩并举,以评促学、以奖促学。对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学有所“建”的政工干部予以奖励;对抓学习训练不力的单位,取消当年参加各类综合评比的的评选资格;对学习表现比较差的个人,当年不能立功受奖,不能参加先进评选。由此,进一步激发政工干部的危机感和责任感,切实强化政工岗位练兵效果。(作者系福建边防总队泉州边防支队丰泽边防大队政治委员黄洋)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