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稿源 青岛日报    时间:2014-10-13 17:33

   面对新时期、新思想和新情况,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继承和发扬我党以往优良传统的同时,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新要求,与时俱进紧跟现代企业发展形势,积极探索现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式和新内容。

   一、思想政治工作应由指令型向指导型转变,注重职工的心理教育

新形势下,企业职工的观念、思维方式以及行为方式也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简单的指令型教育,职工往往认为是带有强制性,即使勉强接受也很难达到预期的教育效果。只有根据职工的实际情况因人制宜、分类指导,才能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职工才能心悦诚服。

   在实际工作中,职工心理教育的作用越来越突出。职工在精神上感到愉快,对企业顺利开展各项工作有着积极的主动效果。因此,一是必须积极在职工队伍中倡导和谐观念,培养和谐精神,引导职工用和谐的方法、和谐的思维方式认识事物、处理问题,培养职工健康向上的心态。二是引导职工树立合理竞争、共同发展的理念,培养职工的团队精神。企业职工的社会阅历、思维基础、文化水平、行为方式、价值观念大不相同。这就需要深入到职工群众中去找出他们的默契点、结合点,因势利导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全体职工增强集体观念和大局意识,与企业同舟共济。三是变说教为寓教于乐,把要灌输给职工的思想教育内容有机地融入到健康丰富的职工文化生活中,吸引广大职工积极参与,满足职工的精神文化需要,有效调节职工的感情和心理,认职工体验到劳动的快乐。

   二、思想政治工作应由督促型向服务型转变,注重职工的实际感受和需求

   职工的感受和需求是多层次、多方位的,一个和谐、持续发展的企业,必须对企业职工的思想动态时刻掌握,通过严谨的调查研究,搞清楚职工对工作的感受是什么,弄明白职工群众最大的需求是什么,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变督促型思想政治工作为服务型,发挥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搭建平台,帮助职工提高职业技能。当今时代,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广泛应用,对职工技术、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职工学习业务技术、练就高超技能的需求日益迫切。企业应制定长期培训教育计划,加强分类教育力度,既培养高尖技术能手,又做好普及性的职工技能培训。大范围、多层次的技术技能教育培训活动能够提高职工的整体素质,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使思想政治工作更贴近职工。

尊重职工,关注每一个职工的成长需要。职工渴望自己的能力、行为被企业肯定、认可,这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本能。对职工进行多方位的激励,在提高职工技能、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中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

   要优化管理环境。要改革干部人事制度,营造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和用好人才的良好环境。要建立健全正确识人、育人、选人、用人的有效机制,为企业干部能上能下、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纠正和防止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提供制度保证。要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打破部门界限,推行管理人员竞聘制,促进人才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形成更有效的激励竞争机制。

   要改善人格形象。人格形象是领导干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在企业的规章制度面前,如果领导干部不重视树立良好的人格形象,说一套,做一套,职工不但不会买账,反而会产生强烈的逆反心理,思想政治工作就肯定没有说服力。在公司的管理工作中,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勤政廉正,拼搏奉献,只有这样,才能在职工中产生强大的感召力和吸引力,从而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三、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健全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机制

   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人,人的思想活动不断出现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在内容和方法上不断创新。一是推行“领导接待日”制度。企业领导定期面对面地接待职工来访,倾听职工意见,了解职工需求,掌握职工情绪,关心职工疾苦。二是坚持领导干部节庆假日必到一线,恶劣天气必到一线,突发事件必到一线,重大活动必到一线,让职工感受到关键时刻领导干部总是与职工群众一起坚守在生产一线。三是坚持“五必访”、“送温暖”工程。做到职工生病住院必访,逢婚事、丧事必访,遇天灾人祸必访,职工情绪出现不稳定必访,职工不明原因缺勤必访,通过发放救助金等方式,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让职工实实在在的感受的企业的关怀。当前,企业各级党组织普遍把对困难职工的救助当做一项大事来抓,逐步形成了关心职工群众生活工作的长效机制,使受帮助的职工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