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南区烈士陵园
稿源 邢台日报    时间:2014-10-13 17:33

  冀南区烈士陵园园位于南宫市,1989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5年被河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5月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冀南区烈士陵园始建于1946年3月,在我国属建园较早的陵园之一。占地22万平方米,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和发展,已成为初具规模的现代化园林。园内主要建筑物有:①烈士纪念塔,耸立于陵园中心的主体建筑,塔高29.5米,塔身南面是毛泽东题词:“为国牺牲,永垂不朽”,塔身北面是邓小平题字:“冀南烈士纪念塔”。②烈士纪念碑:1949年建成的两座小型纪念碑,碑上有原冀南领导人陈再道、马国瑞、杨秀峰、范若一、李菁玉、刘志坚的题词。③烈士公墓:陵园南部为墓区,1959年修建的大型革命烈士公墓内安放着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牺牲的633名无名烈士遗骨。公墓广场之西的烈士单人墓区内安葬着模范县长郭企之、游击队长刘文信等100位烈士遗骨,整个墓区坐落在鲜花丛绿之中。④烈士骨灰室:1977年建成,室内安放着35名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牺牲的烈士骨灰。⑤烈士纪念亭:亭内的八面汉白玉碑上刻有徐向前、陈再道、王任重的题词及原冀南区近千名县团级以上的烈士英名。⑥冀南革命斗争纪念馆:占地700余平方米,馆内展示了冀南建党初期至全国解放各个时期的革命斗争历程。⑦英烈堂:有109名著名烈士的石刻像、遗物以及事迹介绍。⑧铭碑廊:有三十余幅原冀南领导、著名书法家、著名烈士遗诗书法作品;⑨影视厅。陵园现藏品主要有:烈士遗物272件,领导人题词20幅,武器127件,烈士诗信19件,文稿1019件,书藉460册,历史照片500余幅。这些都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

  冀南区烈士陵园作为冀南革命精神精华的延伸,现已成为河北南部最有影响力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