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我省思想政治工作业务考试大纲
稿源 时代楷模网    时间:2014-11-28 10:15

2014年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业务考试大纲

(高级、中级)


 

一、考查目标

1.准确地再认或再现学科有关知识。

2.准确、恰当地使用本学科的专业术语,正确理解和掌握学科的有关范畴、规律和论断。

3.运用有关原理,解释和论证某种观点,辨明理论是非。

4.运用科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比较和分析有关社会现象或实际问题。

二、试卷内容结构

思想政治工作基本原理       40%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理论创新及实践  30%

近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及文化建设20%

形势与政策及省情概况       10%

三、试卷题型结构

填空题    20分(20小题,每小题1分)

单项选择题 15分(15小题,每小题1分)

多项选择题 15分(15小题,每小题1分)

简答题    30分(5小题,每小题6分)

分析论述题 20分(2小题,每小题10分)

四、考查内容要点

1.思想政治工作基本原理

“思想政治工作”这一概念在党的革命和建设历程中的发展。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科学。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作用。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经验、需要遵循的基本规律。新时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需要确立世界眼光。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目标。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内容。思想政治工作的方针、原则。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改进与创新的目标、原则。新时期政工干部的素质要求。

2.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理论创新及实践

党的十八大对科学发展观的新论述、新定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开展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活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3.近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及文化建设

省委《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省委八届六次全会胜利召开。我省举行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座谈会。我省深入开展“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活动。

4.形势与政策及省情概况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启动运作。亚信会议第四次峰会在我国举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在京召开。有关国内、国际其他大事要事。

我省自然、人文概况,与思想政治工作存在密切联系的有关天文、地理、文学、历史、法律、社会等领域的基础知识。

责任编辑:韩瑾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