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周台子村
好家风引领好村风
稿源    时间:2017-01-06 10:03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本报讯(记者李建成)走进滦平县周台子村家风馆,一侧墙上挂着子路百里负米、闵损芦衣顺母等中国古代“十二孝”图,引人向善;另一侧墙上则贴着左振华招夫养夫、马淑革精心照顾公婆等村民模范事迹,感人至深。“来一次家风馆,受一次教育。”正在图片前驻足细看的村民徐秋香说。

  周台子村曾经是有名的穷村乱村,在村党委书记范振喜带领下,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富足,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被称为“承德第一村”。把经济搞上来的同时,该村坚持文化育村的思路,努力丰富村民精神生活。“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价值的缩影。”2016年,村党委提出,要以家风带民风、立村风、树新风。为此,该村建成了我省首个家风馆,并重新设计了社会公德广场和社会公德教育一条街,宣传展示美丽庭院、孝老爱亲、最美家庭的优秀典型,以良好家风促进党风村风养成,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该村家风馆共设立六个主题:孝是立德之本、孝是敬爱之心、孝是教子有方、孝是言行有礼、孝是事业有成、孝是爱身报国。不仅选用了众多古代孝老敬亲故事,还选取了村里众多好媳妇、好女婿、最美家庭、勤俭持家典型、巾帼创业标兵、最美孝心好少年等身边典型。

  “好儿媳”左振华一人伺候有病的公婆和因工伤瘫痪的丈夫12年,后来因家庭特殊困难,在家人一再坚持下,左振华招夫养夫,至今她仍为三个病人忙碌;“最美儿媳”马淑革伺候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公公多年,为老人端屎接尿从不抱怨……该村把这些身边模范的照片和事迹简介放在家风馆里,登在橱窗里和展牌上,用身边典型引领带动全村,形成了浓厚的道德建设氛围。

  周台子全村2181人,其中妇女1156人。该村注重发挥妇女在家庭建设中的独特作用,以“人美”为核心,组织村民开展了“五好家庭”争创、“十佳好婆媳”评选等活动。村妇联排演了《婆婆就是妈》《五美庭院谱新篇》《跪羊图》等节目宣传演出,丰富村民业余生活的同时,宣传了良好的家风家训。村“三新”艺术团自编自演了村里的道德模范事迹和抨击不道德行为的小品、舞蹈等文艺节目,寓教于乐。“我们不光生活很富足,而且儿子儿媳都很孝顺,这日子真是没挑了。”81岁的宫殿全老人竖起大拇指说。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