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为本 群众冷暖挂心头
稿源    时间:2017-01-12 14:35

  □记者王敬照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76.5万人”“新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40万人”“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20万套”“新改建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55个”……在今年省两会上,省长张庆伟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个个数字振奋人心,一项项承诺明确有力。

  这些与人民群众幸福息息相关的数字,如何化作可以真实感知的温暖?

  几天来,出席全省两会的代表委员围绕以民生为本,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建诤言、献良策。

  关心困难群众,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进入2017年,距离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省平均每年减贫100万人左右,贫困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也由2012年的5274元增加到2015年的7971元。然而,我省目前还有200多万贫困人口,而且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扶贫攻坚到了决胜阶段。

  如何让这些困难群众都“跟上来”“不掉队”,成为河北实现全面小康路上必须答好的一道考题。

  “脱贫攻坚到了决胜阶段,更要聚焦重点区域和重点群体。”省政协委员、河北地质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研究所所长栾文楼,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重点抓好张家口、承德坝上地区和保定深山区等重点区域脱贫攻坚”深表赞同。

  栾文楼委员认为,这些重点贫困区域也是生态环境脆弱区,由于当地群众经济来源渠道单一,存在对生态资源过度开发等问题。因此,应把扶贫与生态保护结合起来。

  扶贫归根到底还是要增加农民自身“造血”能力,只有扶出产业,才算扶贫扶到家。

  省人大代表、滦平县委书记蔡福浩认为,开展产业扶贫,关键要因地制宜。“每个贫困村所处的位置和拥有的资源不同,应该结合实际发展不同的产业模式。”

  滦平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有83个贫困村4.6万贫困群众。近年来,滦平以建设现代化农业园区为驱动,大力发展脱贫富民产业,探索构建了双全特色养殖、唐乡乡村旅游、京缘“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等多种产业扶贫模式。目前,全县园区涉及65个贫困村1.8万户,户均获得地租收入3500元。

  贫困地区往往地处偏远,交通闭塞,仅靠市场机制难以带动脱贫致富。为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广“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模式。

  “在邢台市,有很多群众通过小额贷款搞种植、养殖,实现了脱贫。”省人大代表、邢台市委书记王会勇介绍,去年该市10个扶贫重点县均安排了1000-3000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由合作银行按照1∶10的比例放大后,为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下、3年以内、政府贴息的小额信贷资金。截至2016年11月底,已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5.5亿元,惠及贫困群众近1.5万户。

  倾听百姓心声,解决好群众最关切的问题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民有所求,政有所为。

  群众普遍反映“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今年有望得到进一步缓解。一些代表委员发现,政府工作报告中列出了解决这一难题的“药方”,并制定了详细的目标任务:强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全面推开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深入开展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创建活动,推行分级诊疗制度,力争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左右。

  2016年12月8日,张家口正式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该市19家城市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

  “目前,唐山、邯郸、张家口等地先后启动了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今年下半年我们将在全省全面推开。”省政协委员,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张绍廉介绍,改革试点医院运行以来,药品价格普遍降低。

  如果说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主要解决“看病贵”难题,那么分级诊疗制度的推行将大大缓解“看病难”的问题。

  大医院一票难求,小医院门可罗雀。张绍廉委员认为,要落实好分级诊疗制度,关键是加大政策支持和改革力度,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技术和服务水平。

  教育,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希望,也是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领域。

  高考加分“瘦身”、随迁子女就近入学……近年来,我省在促进教育公平上动作不断。然而,现实中仍存在一些短板,不能满足每一个孩子都能“上好学”的愿望。

  “应该在增加优质教育资源和提升学校内涵建设上下功夫。”省政协委员、河北师范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寇学臣建议,推进新一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难题;加强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推动普通高中课程改革,让更多中小学生接受优质的素质教育。

  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

  “居者有其屋”应成为更多群众触手可及的现实。省人大代表,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曹汝涛表示,将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完成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20万套”目标。

  棚户区改造关系到百姓切身利益和城市形象。曹汝涛代表建议,将拆除重建的城镇危陋住宅区、城市危房、城中村、城郊村、易地搬迁进入城镇的村庄改造纳入棚改范围,鼓励棚改货币化安置。

  公租房是解决困难群体住房需求的一项重大举措。针对目前公租房项目中存在的问题,曹汝涛代表建议,对在建项目,按照“高层三年竣工,多层两年竣工”要求,尽快竣工交付使用;对无法实施的项目,通过补建、购买、配建等方式补足;对配套设施不齐全的项目,限期完善配套;对已竣工的项目,制定分配方案,及早分配到位。

  “要用好用足住房公积金。”曹汝涛代表还表示,继续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向农业转移人口覆盖,鼓励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缴存公积金。开展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减少提取、贷款审批环节,提高使用效率。

  “对教育、卫生、住房、安全以及防灾减灾等领域中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报告中都有所回应。”一些代表委员表示,他们看到了政府破解民生难题、满足民生需求的决心。

  兜住社保底线,让发展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百姓

  一个社会的温度,取决于“底线”的刻度。

  “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新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40万人”……翻阅政府工作报告,让省人大代表、保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杨小宁感受到身上沉甸甸的责任。

  社会保障是调节分配关系的重要机制,是社会和谐的稳定器。杨小宁代表介绍,今年保定将围绕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加大社保扩面征缴力度。同时,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筹资标准和保障水平,力争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拥有一份安身立命的工作是生活幸福的基本保障。我省是化解过剩产能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随着去产能的深入推进,转岗、待岗的职工进一步增多。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成为全省就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省政协委员,沧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怀昌建议,积极开展困难职工就业创业培训,并在资金、项目、服务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

  民生连着民心。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我们常说保障和改善民生,保障是底线,改善则意味着质量。”杨小宁代表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看到了更多改善民生的亮点:

  稳定增加企业职工收入,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水平;

  新改建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55个,新增城乡体育健身设施100处;

  实现县级主城区公共区域WiFi全覆盖;

  投资78亿元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新改建农村公路4500公里……

  民生工作几乎涉及各级政府各个部门,如何将这些民生承诺高质量地实现?

  “必须加强体制机制改革。通过改革创新,创建提升百姓幸福指数的长效保障机制。”许多代表委员表达了这样的心声。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