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藁城区兴安镇中学学生魏紫薇
稚嫩臂膀撑起一个家
稿源    时间:2017-02-06 16:32

  本报讯(记者张怀琛)在教室里无忧无虑地学习,与小伙伴们三五成群地做游戏,在父母宠爱呵护中幸福成长……对石家庄市藁城区兴安镇中学初一(二)班学生魏紫薇来说,这样的童年生活可望不可即。

  父亲因伤致残、母亲离家出走,魏紫薇从小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早早便尝到了生活的苦涩。当同龄的孩子还在妈妈怀里撒娇时,5岁的小紫薇已经担负起照顾爸爸饮食起居的“重任”;当同学们相约着放学后一起踢毽子、跳皮筋,8岁的她却要赶回家帮奶奶洗衣做饭、分担农活儿。

  为了补贴家用,爷爷常去村口的垃圾堆捡废品换钱,魏紫薇怕他太劳累总爱陪着一起去,看着年幼的孙女不嫌脏不嫌累地蹲在地上翻淘“宝贝”,老人的心里既欣慰又难过。赶上假期,魏紫薇还会跟奶奶去附近村里剥葡萄,一天下来,虽然小手被磨得脱了皮,可攥着辛苦挣来的20多元钱,她的脸上露出了甜甜的笑容。有时奶奶去给别人家摘青椒,魏紫薇听说了也要去帮忙,就算手指被割破好几道口子,也从不喊疼、叫累……“都是力所能及的活儿,我多干点,爷爷奶奶就能轻松些。”因为住校,魏紫薇平时只有周末才能回家,“我最盼着放假,这样就有时间给爸爸洗洗头、洗洗脚,和奶奶说说贴心话,给他们做一顿热乎乎的‘大餐’。”

  “要不是有紫薇,我们这个家早就散了,她太懂事了。”提起孙女,奶奶忍不住用手偷偷抹去眼角的泪花,“虽然日子过得艰难,可她从没跟我们抱怨过什么,小小年纪反倒成了这个家的顶梁柱。”

  魏紫薇说,她最喜欢高尔基笔下的海燕,因为它无惧困难、迎风翱翔,“我愿像海燕一样,坚强、勇敢、乐观地生活,让家人得到更好的照顾。”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