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年龄60岁以上,有的队员球龄超过20年
石家庄有支中老年冰球队
稿源    时间:2017-05-19 10:01

  □记者张晶

  带球、变向、急停、摆脱……5月13日上午,在石家庄进行的我省首届冰球联赛揭幕战上,石家庄利郎巨人冰球队队员矫健的身姿、娴熟的动作,不时赢得阵阵掌声。当他们走下赛场,摘下头盔,人们惊讶地发现,这竟是一群头发泛白的中老年人。

  身体还是杠杠的

  5月14日下午5时许,上午刚刚经历一场激战的利郎巨人队的队员们,又准时出现在赛场边。

  “我大腿被球弹了一下,上午没啥事,现在挺疼。”52岁的张海平抚着受伤的大腿说。

  “那你还打不打?”今年66岁的利郎巨人队教练兼队员孙生关切地问。

  “打呀,必须战斗。”张海平斩钉截铁地回答。

  据了解,石家庄利郎巨人冰球队目前共有30名队员,他们中年龄最大的67岁,最小的52岁,约三分之二年过花甲。按照省首届冰球联赛的赛程,每支球队连着两天每天都要进行两场比赛。这样的比赛强度,就是青壮年恐怕也吃不消,但利郎巨人队的老将们却显得斗志昂扬。

  “连续作战身体吃得消吗?”面对记者的问题,60多岁的主力队员马建忠用手捶了捶胸口,自信地说:“没问题。打冰球的确耗费体力,但我们这些人坚持了几十年,身体还是杠杠的。”

  比赛中,张海平被替换下场。他摘下头盔,汗水直往下淌。这时,一旁有带着孩子观战的家长问道:“冰球适合孩子玩吗?容易受伤吗?”张海平笑着回应道:“我都打了20多年了,要是那么容易受伤肯定早就放弃了。打冰球可以锻炼身体,对培养孩子团结协作、勇于拼搏的品格有好处。让孩子玩吧。”

  在人工湖冰面上操练多年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每到冬天,石家庄市长安公园人工湖的冰面足够结实时,就会有一些人在那儿溜冰、嬉戏。彼时正在西柏坡电厂工作的孙生,萌生了组织一支冰球队的想法。“我在哈尔滨长大,练过冰球,还随哈尔滨少年队打过全国冰球比赛。”孙生告诉记者,当时他征询一些“冰友”的意见,大家连声叫好,队伍很快就建起来了。

  起初,这支冰球队队员不足10人。大家从不多的收入中挤出钱来,买来冰鞋、头盔和球杆;舍不得买护具,就自己缝制;冰面上没有边界,打球时就摆上几个红色塑料路锥;没有球门,索性用鞋子摆开来代替;冰面需要维护,队员们就集资买来抽水设备,轮班在头一天晚上去浇冰……

  石家庄室外每年只有大约两个月的冰期,能打冰球的时间有限。最寒冷的时节,他们往往要在上班前和下班后挤出时间赶到长安公园,一起练上几十分钟“过过瘾”。

  “当年我们打冰球真跟打游击一样。虽然苦点儿,但大家很投入,没想到竟打出点名气。”孙生说,他们曾受邀到承德、北京、天津、太原等地参加冰球比赛。一支“草台班子”这样受青睐,队员们都很自豪。

  带动更多人参与冰球运动

  打冰球的20多年,孙生等见证了身边冰雪运动氛围的日渐浓厚。

  “大约是1997年吧,育才街上开了一家室内冰场,我们一年四季都可以打冰球了,队伍也随之壮大。”孙生说,2000年前后是他们这支队伍的“鼎盛期”,当时有队员近40人。可惜后来这家室内冰场停业,他们的“训练基地”便又搬回了长安公园。

  而最近几年,省会又建起了两座室内冰场,他们的“阵地”更大了。现在,他们有企业赞助,省首届冰球联赛的举办又提供了在家门口比赛的机会。孙生说,这在以前是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所以大家练得更欢了。

  当年,这支湖上冰球队成为长安公园一道独特的风景时,曾吸引了一批冰球运动迷。冰球队队员们不光带动自己的孙辈喜欢上了冰球,还免费培养过一些好苗子。

  省首届冰球联赛第一阶段比赛结束后,石家庄利郎巨人冰球队1胜3负,在小组中积分垫底,但队员们丝毫不在意。“输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展示了自己的风采。要是能带动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就更值了。”孙生开心地告诉记者,本周末,他还要带队去唐山打下一阶段的比赛,希望把冰球运动“活广告”做到唐山。

  “2022年冬奥会越来越近了。只要普及推广冰球运动需要,我们这些‘老家伙’就义不容辞。”他响亮地说。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