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发展的内生动力
邯郸推进精准扶贫下“绣花”功夫
稿源    时间:2017-06-02 10:16

  本报讯(记者白增安)今年,邯郸市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聚焦“六个精准”,实施“五个一批”,打出系列脱贫攻坚“组合拳”。

  以黑龙港流域和太行山区贫困村为主战场,统筹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攻坚力量,围绕“五个一批”,突出“六个精准”,推进扶贫方式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下好“绣花”功夫,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发展的内生动力。

  念好产业增收经。根据自然条件、资源禀赋,重点推进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业、家庭手工业、光伏发电等扶贫产业,形成“东菜西药、东养西游”扶贫产业格局。利用贫困村自然景观、民俗风情、农业采摘等,打造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点。按照“能人带村、能手带户”思路,在贫困村和贫困户中发展家庭手工业。以魏县、大名为重点,发展光伏产业,进行集中式为主的电站建设,走出一条符合当地特点的扶贫开发新路。

  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围绕贫困村、贫困群众最关心、最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为贫困村硬化街道、安装路灯、改造电网、接通自来水、开办文化中心和网店,推进扶贫搬迁,改善提升生产生活条件。大力开展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农村低保,2016年起农村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两线合一”,实行政策性兜底脱贫。

  突出扶志扶智,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以家庭劳动力为重点,开展农民工创业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帮助贫困人口实现转移就业。实行正向激励,对提前摘帽的贫困县按照有关政策给予奖励,对已达到脱贫标准的农户,在一定时期内继续给予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不减,帮扶不撤,增强脱贫底气。

  构建大扶贫格局。充实配强市、县两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实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双组长”制;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增设工作组,专项工作专项推进;市和重点县实行扶贫和农业开发职能整合,攻坚力量叠加增效;市对县、县对乡、乡对村责任状一签到底,各级层层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实行月报告、季调度、半年通报、年度考核,常态督查,动态监测,强力推进;以县为主体建立资金整合平台,把各级、各类涉农资金打捆使用,保证扶贫项目的快捷高效实施。

  真扶贫,扶真贫。各部门深入开展行业帮扶、定点帮扶、驻村帮扶;市县优秀干部组成工作队,一村一组驻村帮扶;党员干部进村入户,与贫困家庭“一帮一”结对开展精准扶贫;在贫困县建立了乡镇扶贫工作站,在扶贫重点村建立扶贫工作室;民营企业积极投身“百企帮百村”活动;贫困群众以前所未有的干劲与贫困决战,形成强大的脱贫攻坚合力,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