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昉:“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是这样炼成的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7-06-12 10:19

图为近日张国昉(左一)带头学习相关网络知识,提高基层工作信息化水平。记者赵杰摄

  □记者赵杰

  近日,记者见到了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大里派出所所长张国昉。上个月,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张国昉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大里派出所辖区面积约1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万余人,辖区有6家大型购物广场和2000余家商业网点。

  大里派出所位于市中心区,由于辖区面积大、人口结构复杂,曾经很长一段时间群众对这里的治安状况不满意。张国昉上任后,冲锋在前破积案,扑下身子解民忧,使辖区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信访案子少了,治安状况好了,辖区居民心里踏实了。

  然而,辖区的治理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13年12月,张国昉到大里派出所走马上任。从警10年的他本以为能够很快进入角色,但是上任后接触的第一个信访案子就让他有点儿措手不及。

  辖区居民张某,因10年前在路边为下象棋的人支招而被打,之后人群一哄而散,嫌疑人一直没能找到,张某就一直上访。

  经过多方奔走调查,张国昉发现,打人者真不好找,因为当时的小区都整体拆迁了,再去找10年前谁曾下象棋、谁曾看棋,难度很大。但是,即使如此,张国昉也没有放弃。

  恰巧,当时小区的大部分住户都是一个单位的职工,张国昉就通过回迁户找到原来的住户,打听谁平时爱下象棋、谁爱看棋,再从中打听谁曾经看棋时打过架,最后终于确定并找到了嫌疑对象。

  张国昉刚到任时,辖区盗抢类侵财案件时有发生。为此,张国昉经常骑上自行车,利用休息时间进社区、走商家,分析案发规律,靠详实的第一手材料掌握了辖区的治安情况。

  随后,张国昉整合辖区社会资源,构建起以派出所巡控中队为主导的网格化社会大联动防控模式。

  鹭港小区发生建筑工地建材、电缆被盗案,经过民警重点巡防,迅速将盗窃嫌疑人抓获;幸福花园小区发生深夜划车案,在社会力量的协助下,民警成功将违法嫌疑人抓获;两名飞车抢夺的犯罪嫌疑人刚刚作案,即在民警包围下束手就擒……实行网格化社会大联动防控模式后,辖区社会治安总体平稳,可防性案件发案数由2013年的1124起,下降至2014年的637起,3个小区全年实现“零发案”。近年来,辖区一直保持着可防性案件低发案水平,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张国昉说,他只是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他会继续坚守自己的岗位,守护一方平安。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