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理工大学驻隆化碾子沟村精准扶贫工作组——
探索“旅游+教育”扶贫模式
稿源    时间:2017-06-13 09:12

  本报讯(记者李建成)近日,唐山东方国际学校国际部共110多名学生和家长来到隆化县碾子沟村,以“行走的课堂——大山里的星星”为主题,在碾子沟村小学开展了一对一结对子、好书一起读等系列研学活动。

  碾子沟村位于旧屯满族乡,山路绵延,沟壑崎岖,属于深度贫困村之一。2016年,华北理工大学精准扶贫工作组进驻碾子沟村,他们本着产业扶贫、教育扶贫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扶贫思路,带领乡亲们发展黑猪特色养殖,同时聚焦下一代教育开展教育扶贫。2016年,通过募集爱心人士捐助的10余万元善款,对村小学进行了全面改造,通过产业扶贫加教育帮扶产生了1+1>2的效果,碾子沟村的面貌有了明显改善。

  驻村工作组组长、第一书记张秀军表示,通过工作组牵线搭桥开展的这次活动,既是教育扶贫举措,也是一个旅游扶贫项目,不仅打开了深山村对外交流通道,使旅游给村民带来了收益,而且一对一结对帮扶还可以实现村小学教育跨越式发展。

  这种“旅游+教育”扶贫模式,构建了以学助旅、以旅助农、城乡互动的新格局,既给山里的贫困家庭和孩子搭建一条了解外界的便捷通道,还通过教育帮扶带动旅游扶贫。据悉,仅本次活动,碾子沟村旅游收入突破3万元。目前,唐山市茗苏国际旅行社已经确定开展这一特色旅游项目,并已有唐山市多所中小学报名参加,“旅游+教育”扶贫模式将带动贫困山村尽快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