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龙建立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7-07-03 10:09

  本报讯(记者宋柏松通讯员谭红香、王秀娟、付永红)近年来,卢龙县不断完善“政策引导、政府扶持、社会兴办、市场推动”的养老服务机制,逐步建立起以居家养老服务为基础、社区养老服务为依托、民办养老机构为突破的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协调发展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推动城乡养老服务业发展。

  公办养老,解困难群众养老难题

  卢龙县第一特困人口供养中心占地23.3亩,总投资700万元,设置床位300张,目前有205名来自全县的五保户和特困人员入住。第一特困人口供养中心聘请了46名工作人员负责老人的日常起居,设置了医疗、洗浴、健身等服务设施,满足入住老人的各种养老服务需求。

  “如果老人生病了,我们有两名大夫随叫随到。如果病情严重,我们马上将老人送到医院。医院开通了绿色通道,不交钱,先救人。然后,通过大病救助和合作医疗两种办法解决治疗费用,老人无后顾之忧。”第一特困人口供养中心的工作人员说。

  为满足更多特困人员的养老需求,卢龙县于2010年11月建成了第二特困人口供养中心,占地13亩,总投资1400万元,现已有258名特困老人入住。

  激发市场活力,社会化养老兴起

  为激发养老产业的市场活力和潜力,卢龙县引进社会资本投资养老项目,促进养老产业健康发展。

  “这里跟家里似的,干净、放心。每月交700块钱,照顾得很周到。”在卢龙县第一家社会养老机构善缘养老院里,77岁的老人胡绍芳说,她身体十分硬朗,但子女因为工作原因不能时常陪伴左右,她主动提出住到养老院,有人照顾了,子女就放心了。

  据善缘养老院副院长勾秀红介绍,该养老院总投资300万元,建筑面积600平方米,有45张床位,院内配有各种健身、娱乐设施,可以为自理、半自理、完全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多种服务。

  居家养老,满足老人多样化需求

  由于家庭情况、思想观念等多种因素影响,更多的老年人选择了居家养老。为此,卢龙县探索了社会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按照试点先行、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的原则,2016年投资120万元建设了泰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该服务中心为县城区内6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文化娱乐、医疗康复等各项服务。同时,该服务中心设有社区养老服务平台,为居家老人减免餐费,并提供疾病防控、中医调理等服务,满足社区老人们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互助幸福院养老,农村老人新选择

  卢龙县立足县情实际,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规划、群众参与”的原则,大力推进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

  2015年,刘田各庄镇马时各庄村建起了互助幸福院。当地15名诗词爱好者组成的红枫诗社的活动地点就设在互助幸福院里。红枫诗社发起人李万海说:“过去诗社搞活动,没有像样的地方,自从建起了互助幸福院,村里特意为我们安排了一间活动室,方便多了。”

  “我们村有760口人,60岁以上的就有150多人。互助幸福院建成后,这些老人的活动场所得到了保证,每天跳广场舞、扭秧歌,可热闹呢。”马时各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艳杰介绍说。

  截至目前,卢龙县累计建设农村互助幸福院458个,覆盖率达83.6%。每个互助幸福院都达到了“六有”标准,即有标牌、有制度、有起居室、有活动室、有餐饮室、有多种娱乐设施,满足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