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力行践行绿色生活
——我省各地群众和网友热议塞罕坝机械林场生态文明建设范例意义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7-08-11 15:14

  □本报记者

  55载时光荏苒,三代塞罕坝人接续奋战,绿色发展的路越走越宽,绿色生活的根越扎越深。“人人是绿色发展的受益者,人人也应该是绿色生活的践行者。”连日来,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在我省各地群众和网友中引起热议。大家认为,弘扬塞罕坝精神,就要像塞罕坝人那样珍惜生态、保护资源、改善环境,每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倡导文明理念,践行绿色生活,共建天蓝、地绿、水净的家园。

  让绿色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

  8月5日,塞罕坝展览馆改陈后重新开馆。已经做了7年讲解员的魏路吉,这几天迎来游客参观最集中的一段时间。“现在每天来参观的游客不下千人。”魏路吉表示,一定做好每一次讲解工作,让来塞罕坝的参观者通过她的讲解有所悟、有感动,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让绿色的种子在更多人心中生根发芽。

  8月7日,北京游客王珊珊参观了塞罕坝展览馆。展览馆墙上一句“只有荒凉的沙地,没有荒凉的人生”,让她眼圈红红的。“塞罕坝的美让人震撼,塞罕坝人的精神更震撼人心。”王珊珊说,她以后不但要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在生活中厉行节约、保护环境,还要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员,把塞罕坝的绿色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

  连日来,中央和各地媒体持续报道塞罕坝机械林场生态文明建设范例,引起广大网友热议。网友“@草滩的春天”说:“创造塞罕坝这片绿色奇迹经历了多少艰辛,只有一代又一代绿林守护者知道。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的奉献和付出让我深深感动,也让我更加珍惜今天的碧水蓝天、青山绿树。爱护生态环境,从身边做起,践行绿色生活,从我做起。”网友“Super妮儿”说:“塞罕坝的绿水青山,是一粒生态文明的种子,把绿色发展、绿色生活的理念播洒在人们心中,激励着燕赵儿女为建设美丽河北续写更多的绿色传奇!”

  身体力行倡导践行绿色生活

  连日来,每天早晨,天刚蒙蒙亮,衡水市“地球女儿”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赵鸿便早早起床,带领环保志愿者们来到衡水湖畔,仔细搜索外来有害物种黄顶菊,发现一棵拔掉一棵。

  “塞罕坝先进事迹告诉人们,生态环境的修复,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所以一定要倍加珍惜。”赵鸿说,她们每年都会组织多所中小学的学生利用节假日深入到农家、村镇、学校、企事业单位宣传环保,开展湿地使者行动、共护母亲河、燕赵绿色行、抵制黄顶菊等一系列活动。

  “从茫茫荒漠到百万亩人工林海,背后是三代人的忘我奉献,青山绿水来之不易。”作为学校“春泥实践队”一员,今年暑假,河北工业大学城市学院海洋技术专业二年级学生王奕鑫来到围场燕格柏乡参加社会实践。在燕格柏小学,大学生们和孩子们一起探讨怎么保护绿色。“不用一次性筷子,节约铅笔和作业本,不能没用完就扔掉,购物自备环保袋,让绿色生活方式成为时尚。”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改变了村容村貌,更提升了大家的文明素质。”8月9日傍晚,邯郸市肥乡区屯庄营乡田寨村文化广场上,村舞蹈队队长牛俊红带领十几个姐妹正跳得起劲儿。她说,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村里房前屋后、沟渠两侧都种上了树,建起了文化广场,完成了改水改厕,环境越来越美。“从电视里看了塞罕坝人的事迹,很受感动。要向他们学习,为保护好环境多尽一份力,让乡村长久美下去。”

  这是网友“小小的点滴”的感慨:“塞罕坝故事把我看哭了!原谅我泪点低。正是因为你们的坚守,让我们告别了沙尘暴,真心感谢你们。我现在也在思考,我能为生态环境做点什么?比如不再用一次性筷子,尽量少用一次性物品,打印时双面使用纸张。”网友“花一朵”呼吁:绿水青山景色美,生态文明全民建。从每个人做起,爱护身边的环境,节约资源,让绿色生活方式成为生活的“标配”。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