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百姓站上全运舞台
——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式文体展演侧记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7-08-28 17:02

  8月27日,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举行。本届全运会新增乒乓球、龙舟等19个大项126个小项群众比赛,让全运会更加接人气、通地气。新华社发

 

  □记者张晶

  渤海之滨,海河之畔。8月27日晚,华彩乐章在有着“水滴”之称的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奏响,第十三届全运会正式开幕。

  当天津作曲家王莘创作的《歌唱祖国》旋律划过“水滴”夜空,本届全运会的开幕式也就此拉开序幕。

  如果说第十二届全运会是第一次把群众体育从幕后推到台前,那么,本届全运会给了群众体育更大舞台。今年64岁的天津市南营门街道舞蹈队队员高芝玲,与300多位老姐妹一起参加了全运会开幕式广场舞表演,她说:“今儿个,我们就是舞台的主角。这里就是咱老百姓的‘秀场’,能在数万观众面前展示我们的健身成果,非常光荣。”

  本届全运会的主题是“全运惠民,健康中国”,这一主题在开幕式文体展演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开幕式文体展演由序幕《潮起千帆》和分别反映天津百姓迎全运、健康中国、迎接未来主题的三幕展演组成,参演人员共6550人,除60位专业演员外,其余全是天津市民和志愿者。

  第一篇章着重展现了天津的传统文化元素,海河、天津之眼等津城地理标识、地标性建筑都在文艺展演中通过动态3D效果得到充分体现。该篇章的展演由武术表演、赛“龙舟”等节目组成,表演者是天津市几所大中专院校的学生。第二篇章以健康中国为主题,包括太极拳、球操、杂技等群众健身活动展演,表演者有老师、学生,还有大爷大妈,他们通过太极拳、柔力球、空竹等群众体育表演形式,展示了普通百姓一天的健康生活。第三篇章的主题是领航未来,轻灵的红伞翻动,白鸽在红色的海洋中振翅穿行,由演职人员组成的金色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会徽,在6万名观众面前盛大铺陈,预示着改革中的中国体育再度扬帆起航。

  开幕式最关键的点火环节,同样由普通群众与专业运动员“混搭”完成。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项目太极拳比赛金牌获得者解乒乒、天津市道德模范栗岩奇与佟文、陈一冰、王宝泉等天津体育名人一起出场,将火炬传递到本届全运会吉祥物“津娃”的手上,随后,“津娃”与智能机器人“优友”共同点燃了主火炬。与此同时,海河岸边的1200名天津市民手中的火炬与“水滴”内的主火炬一起点亮,建于1927年的解放桥展开“双臂”,“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本届全运会向人民群众敞开了怀抱——在田径、游泳等6个项目上让业余运动员与专业运动员同场竞技,畅通人才选拔渠道;新增乒乓球、龙舟等19个大项126个小项群众比赛,让老百姓也能参与到全运会的比赛中;通过广泛开展“我要上全运”活动,进一步兴起了参与全民健身、共享全运精彩的热潮。

  让体育运动更好地服务百姓健康生活,让群众登上全运赛场……健康中国,逐梦远航,天津全运会必将为世人所铭记。

  (本报天津8月27日电)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