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高翔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7-08-30 10:55

  塞罕坝林场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自1962年建场以来,几代塞罕坝人接续努力,在极其恶劣的自然条件和生态环境下建成了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创造了沙漠变绿洲、荒原变林海的绿色奇迹,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想,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对于福建而言,生态文明建设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福建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一脉相承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带领全省干部群众全力打造“清新福建”品牌。

  一、打牢思想认识基础

  深入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对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一是坚持省委中心组带头学。近年来先后召开30余次省委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对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二是成立生态文明建设智库。组织社科工作者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进行深入研究阐释。三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宣传。四是推动生态文明教育进校园。

  二、探索绿色发展模式

  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发展各领域各环节。一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2016年全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7%、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7%。二是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截至目前,已获评各级文明村镇5235个。三是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强化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的有效保护。四是推进生态保护修复。近五年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超过1000万亩。

  三、夯实制度保障

  把制度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一是健全领导体制。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在全国率先实行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管理。二是优化考核办法。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三是构建大生态环保管控格局。在全省推行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与综治网格无缝对接。

  下一步,福建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塞罕坝林场建设和塞罕坝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借鉴塞罕坝先进经验,守护好“清新福建”的蓝天、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