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塞罕坝精神引领林业改革发展
国家林业局局长 张建龙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7-08-30 10:55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情况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把塞罕坝林场作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范例宣传推广。这既是对林业行业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最新要求,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

  几十年来,塞罕坝人用心血和汗水甚至生命凝结成了以“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为核心的塞罕坝精神。林业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带头弘扬塞罕坝精神,真正用塞罕坝精神引领林业的改革发展,不断提升林业现代化建设水平,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弘扬塞罕坝精神,就是要学习塞罕坝人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持之以恒地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林业工作高度重视,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赋予了林业许多新的重大历史使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林业系统弘扬塞罕坝精神,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牢记职责使命,持之以恒地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大局。重点要全力推进国有林场、国有林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认真完成国家公园试点、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等120多项改革任务,全面增强林业发展活力,为林业长远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弘扬塞罕坝精神,就是要传承塞罕坝人艰苦创业的优良作风,着力改善脆弱地区生态状况。目前,我国生态保护修复任务仍十分繁重,尤其是西部地区还缺林少绿、生态脆弱,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必须大力发扬艰苦创业精神,树立必胜信心,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真抓实干,才能进一步改善全国生态状况。重点要像塞罕坝那样,在“三北”等生态脆弱地区和大江大河源头等重要生态功能区,新建一批经营面积百万亩以上的规模化林场,集中改善区域生态状况。

  弘扬塞罕坝精神,就是要践行塞罕坝人绿色发展的科学理念,充分发挥林业多种功能。当前,人民群众既期待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又需要丰富的绿色林产品,对林业的多样化需求更加显现。必须全面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不断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科学利用森林资源,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让林业更好地造福广大群众。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