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本土资源彰显牛城风采
——聚焦邢台市广大文艺工作者主题创作活动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7-09-06 13:56

  □记者 曹铮 实习生 高曼婧 通讯员 郭晓霞

  “再唱英雄,我心潮澎湃,燃烧激情让旗帜不染尘埃。再唱英雄,与英雄同在,祖国的明天,靠我们托起未来。”邢台县交通运输局团委书记张琳创作的《再唱英雄》,通过对抗战英雄的讴歌,燃起人们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和对国家的忠诚热爱。

  近日,邢台市文联积极响应参与省文联举办的“迎庆党的十九大——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主题创作活动,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活动纷纷启帷。在邢台市文联的动员下,邢台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蹲点采风,深入群众体验生活,汲取创作营养,挖掘创作素材,将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倾注于笔端,创作出一批弘扬主旋律,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文艺作品。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邢台市广大文学工作者从基层生活中捕捉普通人中不普通的英雄人物,萃取平凡生活中不平凡的感人精神。邢台市作家贾兴安的散文《文殊殿的木工奇迹》,歌颂了精益求精、踏实肯干的工匠精神;以邢台市孙家寨村中国好人付宏伟为原型创作的话剧《大孝村官》和报告文学《大爱无边》,通过付宏伟放弃城市舒适生活回村创办孝道村的感人故事,弘扬和传承中华家风和传统美德;以全国劳模侯凤改的事迹创作的民间故事《因为爱,所以爱》……一部部作品观照了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了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弘扬了正能量。

  走进人民,亲近人民,加强与群众的文化交流,将精品文化送到基层。沙河市文联举办“喜迎十九大颂歌献给党”诗歌朗诵会,传递对党的无限热爱。南宫市文广新体局举办“书香你我·文化共享”掌上数字阅读推广活动,推动全民阅读,促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同时,邢台市文联进一步加强文艺创作基地建设,使文艺之花在乡村、学校、企业、军营、社区全面绽放。2017年6月28日,柏乡县首个“文艺家创作基地”在柏乡县泰德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基地的设立是为了让广大文艺工作者进一步深入生活、深入企业,以优秀的文艺作品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柏乡县文联副主席王革新表示。

  深入挖掘本土文化资源,打造独具邢台特色的文艺精品。邢台市音乐家协会成员创作音乐剧《九千健儿下太行》《这片深情的热土》《心满意足了》等歌曲;邢台市钢笔画家协会主席韩秀强创作钢笔画《太行魂》;植根邢台历史,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河北梆子《吕玉兰》、南路丝弦《时苗留犊》被河北省戏剧家协会评定为优秀剧目。此外,邢台市文联重视邢台市古村落的保护发展工作,让古村落美起来、强起来、富起来,成为邢台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一系列具有邢台地域特色的文艺精品和品牌活动,激发了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

  “通过开展‘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主题创作活动,一方面推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精品创作的热情,另一方面让广大文艺工作者更接地气,使敬仰英雄、争当榜样蔚然成风,使爱国主义观念更加深入人心,使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得到升华。”邢台市文联主席睢金山表示,下一步,邢台市文联将继续围绕迎庆党的十九大开展一系列主题创作活动,开展各种形式的文艺家下基层活动,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为人民抒写、为时代而歌。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