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好诗词》第五季延续以往收视热潮
好诗凭借力 育人化春风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7-09-11 10:59

  □记者 曹铮 田恬

  9月2日21时15分,省会市民王伟一家围坐在电视机旁,准时收看河北卫视原创文化节目《中华好诗词》第五季。作为该节目的“铁杆粉丝”,王伟表示,《中华好诗词》不仅让人感知中华诗词的博大精深,还唤起了一家人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让他们受益匪浅。

  从2013年第一季开播至今,《中华好诗词》跋涉四载,借助电视综艺手段,实现了中华经典诗词的“曲高和众”。在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中华好诗词》第五季于8月5日全新亮相,并取得了全国收视份额0.91%的好成绩。开播当晚,节目微信公众号粉丝突破40万人次,微博粉丝突破138万人次,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5.4亿人次。新一季《中华好诗词》如何延续以往的收视热潮?如何在坚守文化内核的基础上进一步突破创新?记者近日进行了调查采访。

  坚持原创,根植中华民族深厚沃土

  作为一档现象级文化节目,《中华好诗词》可以说是全国诗词文化节目的拓荒者。开播四年来,这档节目一直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其制胜法宝便是始终坚持原创,从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不断创新发展。

  据主创人员介绍,第五季的舞美设计,便来源于两句古诗:“每上穹然绝顶处,几疑身到碧虚中。”正是这两句形容定州塔的诗句,让主创人员灵感迸发,创意打造了以祥云为基底的舞美。而作为衬景的桃花源,则寄寓了节目组希冀奉上滋养心灵的传统文化盛宴,引领观众在“诗词桃花源”中找到文化归属感的美好愿望。

  “在保持原创的基础上,第五季节目增强了知识性、通俗性、趣味性、互动性。”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北广播电视台台长武鸿儒说,这也正是新一季节目环节设置、内容编排等方面遵循的原则。

  比如节目新增设的“戏说真伪”环节,选手一边观看情景表演,一边找出表演者台词中有关诗词及历史典故的错误,通过抢答的方式决出胜负。全新的形式增强了观众的代入感,轻松自然地达到弘扬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的目的。

  “在这四年里,我们研发出了三种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节目模式——常规季、‘恰同学少年’大学青春季、‘诗词王中王’特别季,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第五季我们选择回归常规季大众参赛模式。这种模式是我们的主打,经受住了市场考验,获得了观众认可。”《中华好诗词》主创人员说。

  坚守意味着自信,创新寻求着突破。《中华好诗词》始终坚持“文化为核、娱乐为壳”的创作理念,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撒到越来越多人心中。

  成风化人,凸显经典诗词时代价值

  来自吉林的农民工大姐李立军,平时一有时间就看诗词书籍。进城务工多年,她曾干过搓澡工、送货员等工作,还卖过废品。“每当感觉生活艰辛时,我总能想起大诗人杜甫。身处贫寒困窘中,他仍然写出了无数激荡人心的诗句。”多年来的诗词学习,让李立军学会了笑对生活。

  《中华好诗词》不仅唤醒了人们的“诗心”,也让电视媒体不再一味沉浸于纯娱乐节目的研发制作,开始意识到自身所承载的弘扬传统文化的意义和责任。“诗词其实从未远离人们的生活,我们希望通过节目引领观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深了解,体现中华诗词文化的时代价值。”武鸿儒表示。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诗的国度,古典诗词语言生动凝练,短短数行字里倾注了作者丰富的情感和思想。站在古代智慧与现代文明的交汇处,以古论今,《中华好诗词》以优秀传统文化成风化人,在诗词中探寻当代人的情感寄托与价值诉求,并将华夏诗词文化传播至海内外。

  在《中华好诗词》第五季第二期节目中,一位痴迷于中国古诗词的留学生选手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戴睿来自美国,现在南京大学中文系学习。他告诉记者,当年在英国牛津大学游学时,一个飘雪的清晨,自己的中国室友吟诵出“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词句,并为他讲解其中的含义。他一下子被迷住了,脑海里顿时出现了一幅银装素裹的美丽画面。“在中国说起古诗,很多人都能脱口而出,我觉得古诗词已经融入了每一个中国人的灵魂。”戴睿认为,中华诗词文化有情感有温度,联通起了华夏几千年文明史,让人深深为之迷醉。

  全民参与,助力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在叫好又叫座的同时,《中华好诗词》还通过全民参与的形式,激发了大众心中的诗词情怀,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

  邯郸市丛台区四季青街道办事处蔚庄社区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张卫阳,曾参加《中华好诗词》第一季节目,如今已成为当地宣传普及传统文化的“带头人”。在他的带动下,蔚庄社区居民学习传统文化的氛围日益浓厚。走进蔚庄社区,孝文化、成语文化、诗词文化等特色浓郁的文化长廊让人眼前一亮。展板、黑板报、墙体画……多种形式的文化宣传让传统文化逐渐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中。张卫阳说:“我一直想在社区推广普及传统文化,参加《中华好诗词》节目是一个契机。看过节目的居民们对古诗词的了解更深入了,对传统文化学习越来越感兴趣。”

  高手在民间,《中华好诗词》舞台上涌现出了来自各行各业的诗词达人。从军人到拳击手,从下岗工人到异域才子,他们因为对诗词的热爱走上同一个舞台。节目主创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每个人的故事都足以涤荡心灵,催人奋进。讲好他们的故事,就是讲好中国故事直接又生动的体现。”

  节目热度的不断攀升,也引发了主创团队对未来发展方向的深度思考。如果说前几季节目让众多成年观众开始重温古诗词情怀,那么第五季《中华好诗词》的着力点则在青少年观众身上,希望广大青少年群体更加深入了解自己民族的优秀文化,从而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之久远、后继有人。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