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创新,绿色发展高地崛起京东
——来自大厂产业新城的报告(二)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7-09-21 10:07

大厂影视小镇。

大厂创业大厦。

 

  大厂产业新城十年发展历程,是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加快建设“全球创意商业化中心”的十年,是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的十年,是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构建创新产业体系的十年,更是主动对接北京高端产业资源、持续推进产业升级的十年。

  从建区之初借力京津冀一体化积极承接首都产业转移,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到抢抓首都文化创意产业重心东移机遇,推动影视小镇建设打造京东文创产业走廊新坐标,再到依托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加速培育总部商务、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在一次次产业加速升级的创新实践中,大厂产业新城奋力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心怀梦想,鲜花盛开。十年砥砺奋进,大厂产业新城始终坚持以绿色发展为根本,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以“创新驱动”和“资本驱动”为核心的创新产业体系,以龙头项目为引领,总部商务、人工智能、影视文化创意三大产业集群蓬勃发展。一座产业高度聚集、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产业新城,崛起在京东潮白河畔!

  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升级步伐不断提速

  漫步绿树掩映的产业新城中央公园内,高达六米的大型胶片艺术装置映入眼帘;行进在宽阔平坦的迎宾大道上,街角草地上巨大的摄像机镜头分体雕塑引人瞩目;驱车穿行在产业新城内,路旁绿地上形态各异的“牛导”塑像憨态可掬。

  这是大厂产业新城影视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的缩影。在去年年底“2016中国最具文化价值特色小镇”评选中,大厂影视小镇从全国40个候选小镇中脱颖而出,荣登“2016中国最具文化价值特色小镇”榜首。今年9月8日,国家网信办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又授予产业新城“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单位”。

  大厂产业新城拥有这样的实力。产业新城的影视小镇内,吸引了包括Base FX、金海岸影业、派格控股传媒、清华大学文创研究机构、北京电影学院、世纪汉唐、大疆传媒等龙头企业在内的70多家企业及项目签约入驻。这其中,既有好莱坞等国际影视机构巨头,也有国内文化创意产业“新贵”,覆盖影视创意产业的项目孵化、前期拍摄、后期制作、宣发交易全产业链,签约项目投资额超过100亿元。北京CBD正东30公里的大厂产业新城,已成为京东文化创意产业走廊的重要节点和新坐标。

  为何这里影视文化创意产业风生水起?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加快实施,北京“城市向东、文化向东”趋势益发明显。2014年12月,全国首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在北京市朝阳区揭牌。以“北京CBD—定福庄”为龙头,沿通惠河一路向东,至通州区宋庄、大厂产业新城……“京东文化创意产业走廊”雏形初现。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一河之隔的大厂产业新城,发展文创产业的区位优势更加突出,这里优越生态环境、完善基础配套,为北京文创产业辐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敏锐意识到这一重要机遇,大厂产业新城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重要产业发展方向,并确定以影视创意产业为产业核心加速产业聚集步伐。他们进军文化创意产业价值链高端,打造全球影视产业创新实践区,成为京津冀文创产业协同发展的先行者。

  选对发展方向,自然事半功倍。随着国内外影视文化创意龙头企业的纷至沓来,大厂产业新城变得“星”光璀璨:浙江卫视收视王牌节目《挑战者联盟》、东方魔幻巨制《阿修罗》等在这里拍摄制作,东方卫视《欢乐喜剧人第三季》、爱奇艺综艺节目《明星的诞生》等纷纷选择这里作为制作基地,好莱坞文化交流中心、北京电影学院影视创作实践区在这里安家落户。去年底,作为海外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华语电影节——中英电影节,也把中国区主体活动举办地选择在了这里,奥斯卡最佳男主角获得者科林·费尔斯、中国影星杨幂等800余位影视文化界人士、企业代表齐聚大厂,为中国影视创意产业走向世界建言献计。

  总部商务、人工智能两大新兴产业集群的加速崛起,同样是产业新城坚持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推动产业升级的丰硕成果。

  北京城市副中心启动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廊坊推动“北三县”与北京深度对接,积极探索跨区域融合发展新模式,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隔河相望的大厂产业新城再一次迎来全新发展契机。他们坚持“一个产业园就是一个产业集群”的理念,把以科技服务、金融服务、信息服务、商务服务为核心主导产业的总部商务产业作为园区未来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全力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功能组团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总部商务产业新高地。

  聚焦四大核心主导产业培育总部商务产业集群,大厂产业新城坚持科学规划引领、突出鲜明特色、实施组团发展、梯次有序推进,科技服务产业率先发力。作为产业新城总部商务集群科技服务产业组团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6月15日正式开园的大厂创新中心,先后引入太库科技、车创投等科技服务平台,签约中智云游、钢铁侠科技、皇品文化等十多家高科技企业,成为河北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标杆。

  培育人工智能产业,打造京东“智谷”,大厂产业新城以应用突破,引入关键技术,建立人工智能产业体系,围绕智能硬件、智能汽车、智能制造装备、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加速产业聚集。他们先后引进了普若泰克、华钰睿能、电通纬创、爱上地科技等十余家企业,人工智能产业集群雏形初现。

  坚持构建创新产业体系,提升产业新城核心竞争力

  从承接首都产业转移发展高端制造业,到抢抓首都文化创意产业重心东移机遇实现影视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再到借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总部商务、人工智能产业风生水起,大厂产业新城产业升级步伐不断加快。从“承接外溢”到“主动吸引”,大厂产业新城产业升级演进的脉络清晰可见。

  大厂产业新城为何能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机勃发?产业新城相关负责人说,坚持构建以“创新驱动”和“资本驱动”为核心的创新产业体系,是全面提升产业新城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建设“全球创意商业化中心”,大厂产业新城坚持五大新发展理念引领产业创新步伐,积极打造覆盖影视文化创意、总部商务、人工智能产业的完整产业链条,通过构建“创意导入—科技研发—中试孵化—创意商业化”的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同步搭建技术交易、金融服务、创新创业等服务平台,打造完善的创意成果转化生态体系,加速了文化创意、科技创意商业化步伐。

  培育壮大影视文化创意产业,他们坚持“人才孵化+产业基地”的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建起了影视创意孵化产业园、影视制作产业园、电视传媒产业园为核心的核心示范区,力促文化创意产业跨越发展。他们还建立了我省首支县级产业专项发展基金——京津冀华夏冀财大厂影视产业发展基金,10亿元产业专项发展基金重点投向大厂文化科技领域内具有良好成长性的高技术企业,助力影视产业新兴力量加速成长。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厂产业新城还坚持解放思想,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去年9月,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驻廊坊北三县办事处在大厂影视小镇揭牌,为当地文创企业和项目提供资料提报、行政许可初审及审核审批等一站式服务,建立从园区到省局的行政审批快速通道,全面升级了大厂产业新城影视文创产业的服务水平。很多入驻企业的负责人都深有感触地说:“产业新城全程无忧的管家式服务,让我们在这里实现了快速发展。”

  培育壮大以科技创新、商务服务为代表的区域总部经济,加快新旧发展动能转换,大厂产业新城以创新中心、创业大厦为主要载体,通过孵化、加速、产业化,以及承接首都产业外溢需求方式,构建良性产业生态,实现产业集群式发展,全力打造百亿级总部商务新兴产业集群。

  大厂创新中心充分利用园区独特区位优势,吸引创新团队和人才入驻,全力构建从“科技孵化”到“科技加速”,再到“技术转化”的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新模式。他们充分发挥孵化器和加速器的产业聚集作用,聚集了大批高科技企业。创业大厦则聚焦科技加速,承接创新中心出孵企业与其它潜力企业的科技加速和成果转化,联动创新中心形成大厂科创产业组团,携手打造河北产业转型升级标杆基地。

  为让入驻产业新城的创业创新企业全无后顾之忧,在创业大厦内,产业新城配备一站式行政审批大厅,为入驻企业解决工商注册、项目立项、资金申报、财税缴纳等优质政务服务,并共享银行贷款、基金投资、财务托管、人才引进、创业孵化、上市辅导、市场推广等创新服务,以区位环境优势、政策优势、成本优势、服务优势共聚强大“磁力”,吸引了各类企业总部入区发展。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创业创新乐园。大厂产业新城,一座梦想之城,一座希望之城!

  (王福龙、刘亮)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