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油田采油五厂李秉军:学深悟透十九大 弘扬工匠精神忙创新
稿源 长城新媒体    时间:2017-12-18 14:41


李秉军(右)测完工件外径,在读尺寸。王新成 摄

  长城新媒体12月16日讯(记者刘延丽通讯员王新成赵凌志)12月13日,记者在华北油田采油五厂深州作业区看到,曾荣获河北省“燕赵金牌技师”“能工巧匠”称号的华北油田采油五厂深州作业区泽10站采油班班长李秉军正与李明、周燕改进油井加药装置,使其更好地适应冬季的油井生产条件。

  发明创造、技术革新往往被认为是“高大上”的高科技,可是,只有技校水平的李秉军深植采油一线27年,既专注于本职工作,又痴迷技术创新,目前已有《一种跨桥式阀门、管线支撑座》《输油管线堵漏卡子》等28项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在油田公司推广应用,累计创效上千万元。

  据了解,他刚刚担任泽10站采油班长的时候发现由于油稠蜡多,特别是低含水油井,常常发生光杆和驴头不同步的现象,造成悬绳器别光杆,使光杆发生局部弯曲,甚至会发生杆断现象。

  原有的打捞筒打捞成功率低,于是,李秉军就开始琢磨如何改进现有的打捞工具,以提高油井的打捞成功率。由于缺乏经验以及专业知识的匮乏,多次尝试都失败了,同事都劝他放弃吧,说这都是专业人士干的活,就别瞎掺和了。面对困难和压力,他没有退缩。偶然一次,他看到了作业队用的打捞工具,他发现了问题所在,那就是没有引鞋。他一边向厂技术人员请教,一边翻阅了相关书籍和资料,给打捞筒安装上了引鞋,并对弹簧、卡牙进行了改进。经过20多次的现场试验,终于研制成了新型便捷的“光杆打捞筒”。

  李秉军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这与石油工人息息相关,作为一名一线操作员工,不仅要自己创新,还要引领更多的员工参与到技术创新中来。

  工作中,李秉军注重技能传承,开展“传帮带”,致力于提升团队整体技能水平。2015年,该厂成立以李秉军为主要成员的“泽10技师创新工作室”,他把多年来积累的知识和技能无私地传授给同事,建立创新微信群,随时转发关于创新的技术方法和信息,并随时解答工友提出的问题。几年来,他带领团队先后完成《一种便携式油井加药装置》《一种螺杆泵井多功能呼吸阀》各类技术创新20余项,重大技术革新7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9项,其中13项技术创新在油田公司推广应用。

  李秉军说,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年轻工人加入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也很庆幸自己能为工匠精神的传承出一份力。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