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三人入选“中国好人” 是不是你身边的TA?
稿源    时间:2018-02-02 11:43

  1月的最后一天,中央文明办发布了1月份“中国好人榜”,全国共有108位身边好人入选。河北共有3人上榜,分别为助人为乐好人文聚彬、见义勇为好人张建伟、敬业奉献好人常群勇。新年伊始,让我们一起致敬善念,致敬美德。

  ●中国好人·张建伟

  图为郑志强和孟庆颂感谢救命恩人张建伟(中)。赞英摄

  2017年9月30日7点多,唐山市滦南县廒上村渔民孟庆颂像往常一样带着4个伙计出海,其间,一个大浪猛地拍打上来,船里进了水,眼看着船头一点一点往下沉,他立即用对讲机向周围呼救。张建伟是第一个收到求救信号的渔民,也是这条船的船主,此时,他船上的网已经撒在海里了,不一会儿就要收获了。为了尽快营救孟庆颂等5人,张建伟让船员用刀砍断渔网,连同沉甸甸的鱼虾一起丢在了海里。之后,张建伟将船的马力开到最大,向出事现场赶去。此时,船上有几个人已经被迫跳海。在生死攸关的6分钟里,张建伟的及时救助让5名船员成功获救。在整个救援过程中,张建伟丢弃的渔网连同鱼虾加起来价值两三万元,虽然这次出海损失不小,但是他们收获的是5条生命的平安返程。

  ●中国好人·常群勇

 

  工作中的常群勇(右一)。衡水市冀州区公安局提供

  常群勇生前是衡水市冀州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四中队民警。2017年12月9日10时许,衡水市冀州区街头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秦某持匕首在冀州区国税局门口当街刺杀他人致死。在抓捕过程中,民警常群勇被犯罪嫌疑人秦某用随身携带的匕首刺伤胸部,经抢救无效牺牲,秦某被公安民警当场制伏抓获。

  常群勇牺牲时年仅30岁,家中幼子才1周岁。生前,常群勇虽然只当了5年刑警,却先后获得公安局“办案能手”“破案能手”称号,参与处理各类案件80余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100余人。

  ●中国好人·文聚彬

文聚彬。图片来源:河北文明网

  文聚彬出生在邢台南和县的一个中医世家,曾在南和县河郭乡卫生院做防疫接种工作,后下海经商创办了路桥公司。文聚彬身怀治疗烧烫伤不留疤的一技之长,为乡亲及无数慕名而来的陌生人免费服务了20多年,救治烫伤病人千余例,且无一人患处留疤,被人们称为贴时间、贴精力、贴药费的“三贴”爱心医生。

  数读1月“中国好人榜”

  图为活动现场。中国文明网记者王楠摄

  1月31日上午,中央文明办在湖南省长沙市发布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经广大网友推荐、评议,1月共有108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入选“中国好人榜”。这些热情、勇敢、朴实、善良的好人,他们的爱心善念、凡人善举受到广大网友热情关注、点赞,感动了全社会。

  本月中国文明网“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共收到网民推荐的好人好事线索230万余件,网友点赞评议889万,活动页面浏览量超过4170万人次。网友留言:“普通人、身边事,平凡处、关键时发自本能的善良和初心,最纯真、最本色、最美好。”

  致敬好人

  ●中国好人:谱写新时代的道德赞歌

  好人就在身边,也许是老张小李;好人就在身边,也许是大叔阿姨;好人就在身边,也许是同事邻里;好人就在身边,也许就是自己……这是《好人就在身边》的简短歌词,也是新时代中国好人的生动写照。中国好人,正以榜样力量谱写新时代的道德赞歌。(红网)

  ●致敬美德,“好人文化”让城市更温暖

  “中国好人”是对公民素养的一个高度肯定,收获这项荣誉的,也大多是连续多年释放善意、乐于助人的高尚之人。在一座重视品德之美的城市,中国好人必将涌现。“中国好人”是一颗善良的种子,让奉行向善精神的好人群体更壮大;“中国好人”是一面镜子,人们对照“中国好人”的标准来自省,弥补不足,更坚定地践行好人精神。如果人人争做好人、人人都有善良表达,那一座城市便有了独一无二的好人文化,城市也将更加温暖。(长沙文明网)

  【新闻链接】

   1月份“河北好人榜”在井陉发布高忠海等30人入选

  好人代表获赠“道德传家宝”。记者赵晓慧摄

  善行河北,德润燕赵;千年古陉,以“德”传承。1月30日上午,1月“河北好人榜”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活动在石家庄市井陉县大剧院举行。高忠海等30位好人以平凡大爱感动公众,光荣上榜。

  附:1月“河北好人”榜单(排名不分先后)

  助人为乐类:李化璟(石家庄)、霍占军(张家口)、郭金荣(秦皇岛)、刘小宋(唐山)、邸浩然王旭(保定)、曹国营(沧州)、李学彬(邯郸)、王印芬(邯郸)

  诚实守信类:郭海川(秦皇岛)、杨永达(沧州)、

  见义勇为类:王子卓(石家庄)、徐维陈宝生赵延芳(张家口)、孟德军(唐山)、方润涛(唐山)、王德伍(廊坊)、石磊(保定)、姚国军(沧州)、马清龙(邯郸)

  敬业奉献类:尹海军(石家庄)、高忠海(石家庄)、王启华(唐山)、段小户(保定)、孙建宏(邢台)、董玉森(邯郸)

  孝老爱亲类:樊江华(石家庄)、师智明(张家口)、尚文红(秦皇岛)、肖凤兰(秦皇岛)、焦福山(廊坊)、李凤杰(沧州)

  (据新华社、燕赵晚报、长城网、中国文明网等综合)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