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奋斗者】芦洪彬:身残志坚只为传承 残疾人耍杂技成吴桥风景
稿源    时间:2018-03-19 14:46

杂技二鬼摔跤表演。闫岩摄

  长城网沧州3月16日讯(记者龚磊徐亮通讯员闫岩)“咚咚锵,咚咚锵,乡亲们过来瞧一瞧,残疾人杂技班又开演啦!”日前,在吴桥县桑园镇双庙卢村的中心广场上,喧闹的锣鼓声引来无数群众。几个简易的杂技道具,十几名身穿绸缎彩衣的残疾人演员,轮番上场表演变鸡蛋、东来西去、钢筋缠脖、气断钢丝等杂技节目,他们娴熟的技艺、夸张的动作表情和滑稽的剧情,引得观众哈哈大笑,拍手叫好。

  这样的场景出现在桑园镇乡村广场上已有6次之多。吴桥杂技家喻户晓,但残疾人演杂技的却是不多,在吴桥县桑园镇双庙卢村就有这样一支残疾人表演队。这支队伍现有残疾人表演者15人,均是附近的村民,最小年龄52岁,最大的有75岁,他们编排了近50个杂技节目,从今年元旦开始在附近村庄表演,获得观众一致好评。

 

  芦洪彬和观众互动魔术表演。闫岩摄

  现年75岁的双庙卢村村民芦洪彬是这支杂技班的组建者。芦洪彬是一名有着51年党龄的中共党员,年轻时在部队锻炼过5年,退役后从事杂技表演工作十余年,后来得了脑血栓,腿脚不灵便了。勤快了大半辈子的芦洪彬生了病也闲不住,他不忍心让这一身的杂技绝活失传,想着收一些徒弟,免费传授杂技技艺。

  说干就干,他在本村和附近村庄广泛宣传,年轻人不愿意学习,觉得辛苦还不挣钱,反倒是有一些和芦洪彬一样患有大病后遗症的群众积极响应。他想,能让残疾群众掌握一技之长,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增强对生活的信心,也是值了,就开一个残疾人杂技班吧。

  芦洪彬将自己的600多元残疾人补助费拿出来,自制了一些简易的杂技道具,购买了演出服装和化妆品,镇政府知道了他的情况也给予了支持帮助。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给了芦洪彬很多创作灵感,他感恩党的政策好,农民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他给传统节目作了一些改动,增加了一些接地气的表演和宣传国家好政策的内容,开班的第一场演出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芦洪彬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年纪大了也想发挥发挥余热,不能空有一身杂技绝活而无人传承啊,按照我自身现有条件,教授一些残疾群众,让他们感受更多快乐,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这也算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了。”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